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一站式”调解为职工维权按下“快捷键”

向晓文

2022年01月18日09:12  来源:中工网

“你们是联处中心吗?你们帮忙调解的欠薪案件,现在公司已经把钱打给我们了!”1月16日一大早,受援职工邓某忠给成都市青白江区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调解员唐茜打来致谢电话。

原来,2021年12月10日,四川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职工邓某忠向该中心反映称,公司拖欠16名职工薪酬11500元,多次协商无果。该中心当即安排调解员唐茜一边安抚职工情绪,一边向用工单位了解情况,并通知公司派人到中心进行调解。经调解员多方努力,最终劳资双方达成协议,并按期兑付了欠薪。

刚办结此案,成都某厨房设备有限公司22名职工来到中心投诉称,因公司即将搬迁至外地,无法就员工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协商一致,同时,2021年10月和11月的工资尚未支付到位。

经联处中心调解,职工拿到了欠薪 受访者供图

随即,调解员张钒拨通了公司负责人电话,要求其到中心进行调解,最终双方签订了离职协议,并约定了支付工资及经济补偿金的时间。后经调解员回访得知,2021年12月29日,该公司已全数兑付了22名职工欠薪及经济补偿金共533681.92元。

上述案件能在很短时间内得到妥善调处,得益于成都市青白江区成立的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

据青白江区人社局派驻联处中心负责人张茗珲介绍,一年前,区委政法委、区人社局、区法院、区司法局、区总工会联合创建了青白江区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并成立了青白江区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打造青白江“温暖维权”品牌。联处中心设在区人社局一楼大厅,共有劳动纠纷受理登记、人民调解、调解仲裁、司法确认(法律援助)4个窗口,配备部门主任1名、劳动监察员2名、专职调解员3名,让来访群众能够“一窗受理”诉求,“一站化解”纠纷,避免部门之间和内部科室之间推诿扯皮发生。“我们创新实行‘监察员(仲裁员)+调解员’双落实模式,监察员(仲裁员)负责政策指导,调解员核实案件基本情况和处理。”张茗珲说,还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每个案件调解员需在3天内回复案件办理进展情况,针对15个工作日内不能办结的返回对应的监察员或仲裁员继续处理。同时,群众可通过扫码进入“成都市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微信小程序,实现维权诉求“掌上办”,工作人员通过与群众进行电话沟通、线上交流,核实案件情况,约定见面时间,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路”。

据悉,中心还制定《关于处理农民工、“三期”女职工、伤残职工、少数民族职工劳动争议案件“绿色通道”规则》,对特殊人群维权给予帮助和关怀,同时,针对到此维权的失业群众,联处中心专门设置“农民工就业绿色通道”,由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提供招聘岗位和就业指导,努力打造温暖人社服务品牌,尽最大努力化解矛盾,让劳动者多一点笑容。

一年来,该“一站式”联处中心共接访群众4000余人次,受理劳动纠纷案件1827件,涉及金额5500万余元;已调解成功1636件,为3241名劳动者追回工资等各项费用2600万余元,调解成功率89. 55%,办结案件均在15日以内,大幅压缩办结时限,极大提高维权质效,多次获得劳动者的好评。2021年11月,成都市青白江区“一站式”联处中心获评为四川省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据四川工人日报消息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向晓文)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