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多个部门调解处理,两家企业共同承担

“我们终于领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恶意欠薪事件虽有减少,但推诿扯皮、不能按时发放仍是突出短板

康劲

2022年01月21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康劲)“建设单位、总承包单位各承担50%的比例,终于付清了拖欠我们近2年的工资,几家单位联合出面确实进度快、效果好。”1月14日,农民工代表王先生通过电话向甘肃省兰州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了这则消息。

有关人士表示,在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一笔欠薪居然拖延2年实属不该。在推进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过程中,各地还须认真核查农民工工资“支付周期”,明确“月清月结”,树“薪规”解“薪愁”,严防新的“欠薪”事件发生。

1月7日上午9时,兰州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冬季根治欠薪专项行动集中现场接访活动,工作人员面对几位农民工的投诉深为震惊。

经过调查,总承包单位与某项目劳务公司对该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五项制度”落实情况疏于监管,且对账务不及时核算,劳务公司也未向总承包单位提交施工资料,双方无法对工程及劳动用工情况等进行准确结算,造成多位农民工工资被拖欠近2年。

经兰州市人社局、住建局、交通委和兰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调解处理,最终达成一致:劳务公司于1月8日将施工资料提交给总承包单位,总承包单位对劳务费进行核算后,于1月14日前和建设单位按照各承担50%的比例付清农民工工资。

如今,这起僵持近2年的欠薪事件终于得到圆满解决。兰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表示,“当前,恶意欠薪事件虽有减少,但推诿扯皮,不能按月、按期发放,仍然是当前建筑业农民工欠薪问题的突出短板。”

据了解,2021年以来,仅通过“陇明公”甘肃省欠薪线索平台,兰州市半年内就接收欠薪线索1328条,其中多数“欠薪事件”的矛盾焦点集中在账务、工程的核算中。

《条例》规定,农民工工资“按照月、周、日、小时为周期支付工资;实行计件工资制的,工资支付周期由双方依法约定。”有关人士表示,建筑业农民工就业灵活、流动性大,月工、周工、日工、小时工和计件工“五种形式”往往在一个项目工地上同时并存,极易造成建筑施工管理中的混乱。同时,工资支付周期也往往是施工企业、劳务公司和农民工之间“口头约定”,为最终欠薪埋下隐患。

有关人士建议:针对类似现象,对建筑企业的用工管理必须严格监管,杜绝施工企业、劳务公司和农民工之间的所谓“口头约定”,以书面形式在劳动合同、劳务协议中明确“月清月结”,不给推诿扯皮、借故拖延留下制度“空档”。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