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青岛即墨工会寒冬讨薪,高效维权暖人心

杨明清

2022年01月27日14:39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没想到能这么快解决问题,感谢即墨区总工会,这下能安心过年了!”1月24日,山东省青岛某木业公司的职工对青岛即墨区工作人员激动地说。

2021年12月初,青岛某木业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老板欠薪跑路,拖欠了51名工人2021年9月~11月的工资约65万元。工人们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向即墨区总工会求助。区总工会在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后立即指派工会法律顾问团成员的律师于克毅提供法律援助。

由于该公司法人代表不接电话,联系不上,导致调解工作无法开展。为尽快帮助职工要回工资,于克毅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一直在与职工沟通了解具体情况。经过了解该企业拖欠的房租一年就达280万元,并且拖欠大量供应商的货款,目前企业剩余财产已无力全部支付,于克毅建议尽快通过诉讼程序解决。通过深入了解,确认工人们所述情况基本属实,于克毅根据工人的不同情况,制定出了相应诉讼策略,为32名工人申请劳动仲裁,其他19名工人通过法院诉讼。在诉讼程序前,即墨区总工会协调区人民法院、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开通“绿色通道”,该案件在仲裁在开庭当天就做出裁决、当天送达裁决书。根据充足的证据材料即墨区人民法院、即墨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支持了工人们索要劳动报酬的全部请求。在即墨区总工会、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理委员会多方努力下,2022年1月21日由债权受让方先行垫付了工人的全部工资。仅用了1个多月时间,就顺利解决了这期拖欠劳动报酬的群体性案件。

即墨区总工会将继续发挥“职工娘家人”的独特优势,努力构建社会化“大调解”格局,以最短半径、最小成本、最实行动、最少时间解决矛盾问题,提高处置群体劳资案件的效率,擦亮“工”字号服务品牌。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