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在40多个“大国重器”上留下印记

2022年02月07日16:49  

黝黑的皮肤,朴实的笑容,言谈间有些许拘束,深度镜片后的目光无比坚定。近日,在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厂区,记者见到了“蓝鲸1号”管路班长、全国劳动模范、“齐鲁大工匠”杨德将。

23年间,他从一名管路安装工成长为“大国重器”建设者,参与了40 多个大型海工项目的管路建造,攻克100余项关键技术,打破多项国外技术垄断。其中,“蓝鲸1号”节流压井管汇系统创造了海工行业的最高压力纪录。

“每一次攻坚克难,都是收获人生价值的幸福时刻。”提及成长之路,今年42岁的杨德将如是说。

坚守一线的“技术痴”

1999年,杨德将技校毕业后来到中集来福士工作,从一名普通管道安装工做起,一干就是22年。他的足迹遍及5万平方米的厂区。

采访中,“技术痴”是工友们对杨德将的共同评价。

2015年,中集来福士承建了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第7代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这个海上巨无霸的核心是钻井设备,其中,水泥固井装置更是“蓝鲸1号”钻井开采最重要的安全保障。

然而,要向1.5万米深的海底输送水泥,水泥固井管汇的实际压力必须要达到30000PSI,这在当时的海工界还没有先例。

杨德将的举例更为直观:“冬天暖气用之前需要打压,那个压力是4.5公斤,30000PSI相当于466倍暖气压力,大概是2100多公斤,难度可想而知。”

2016年,杨德将接过了这个“烫手山芋”。他与技术人员多次到现场实地勘察,制定打压方案、风险评估方案、降低危险系数。最终,定格在30000PSI的海工界压力新纪录诞生。

2017年,“蓝鲸1号”顺利交付并在南海完成了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任务,创造了产气量和连续采气时间的世界纪录。

工友心中的“领头杨”

“要感谢一起奋斗的兄弟们。”与杨德将交谈过程中,除了工作,他说的最多的还是“兄弟们”。话语间显示出他与工友们的深厚情谊。

技术过硬、勇于担当,带着工友们一起解决难题、熬夜加班,在工友们的印象中,杨德将是大家的“领头杨”。

2017年,杨德将所在班组接到了H194自升平台调试工作,拔桩作业因缺少泥浆泵辅助系统无法作业,严重影响项目交付进度。

了解情况后,杨德将带领班组研究解决方案,利用现有的高压串洗设备冲洗泥浆,最终在24小时内顺利完成任务,协助该项目实现调试工程按期达标。

同年,杨德将班组获得中集来福士“创意工夫”改善季度一等奖,贡献近百项合理化建议,创造经济效益103万元。

为了让工匠身边再出工匠、劳模身边再出劳模,杨德将开启“导师模式”。2009年至今,他为企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业务骨干。

与管道“共舞”的遗憾

23载与管路“共舞”,杨德将留给家人的时间却不多。

2012年,中集来福士承建一座设计复杂的自卸式散货船。这个项目对液压系统的精度和清洁度都有极高要求,杨德将主动请缨,带领团队昼夜奋战。

项目进行到关键阶段,母亲生了重病,得知消息的杨德将心急如焚。当他请假赶到医院时,家人早已安排好了一切。“幸好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杨德将说。

最终,该项目整个液压系统历时6个月后完美收官,创造了当时业界的施工纪录。

“手中的扳手解决过无数生产难题,但我却从未给女儿梳过一次漂亮的辫子。”杨德将遗憾地说,他在40多个“大国重器”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记,却错过了女儿的成长。

手机里的全家福照片他看了一次又一次,当生产任务的号角吹响时,他还是义无反顾全身心投入一线。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