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行业协会开展建会专项行动

王鑫

2022年02月08日15:30  

为进一步加强轻工行业工会组织建设,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3月,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全总基层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中国酒业协会,开展以皮革业、酒业为重点的轻工行业工会组建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新组建工会2157个,新吸引职工入会193836人;新组建产业集群工会联合会56个,覆盖企业2141个,覆盖职工138802人。

此次专项行动首次尝试在全国层面由产业工会联合行业协会共同推进工会组建工作。为开展好专项行动,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积极与行业协会沟通,通过联席会、研讨会等形式,掌握了解有关情况,向行业协会宣传工会组建的重大意义和政策要求。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全国各级工会的积极响应。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南、广西等地工会将专项行动纳入重点工作范畴,与深化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相结合,下发专项行动通知,做出专项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或工作计划。黑龙江、湖南等地结合行业实际提出专项行动年度工作计划和具体指标。山西省把醋行业建会入会工作纳入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山东省把葡萄酒行业作为工作重点。河北、江苏、四川、贵州等地把产业集群行业工会联合会组建作为重要抓手,扩大对小微企业的覆盖。

据了解,目前我国轻工产业集群达到283个,涉及皮革、陶瓷、家电、塑料等35个行业,占轻工行业总数的77.8%。轻工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占轻工业的比重达到40%,部分产业集群产量占全国同类产品总量的50%以上,职工人数占行业总人数的50%左右。根据这一情况,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沟通协调,通过参加修改《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修订版)》,将加强产业集群党建带工建,明确工会组建的目标任务作为考核、复评产业集群的内容之一。持续深耕皮革业、酒业,加大工作力度,推广宣传《山东省轻纺工会关于扎实开展轻工行业工会组建专项行动》等经验做法,不断探索互联网营销师等轻工行业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确保2023年底完成专项行动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来源:中工网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