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多举措支持包头打造“工匠之都”

李玉波

2022年02月09日17:32  

日前,作为首批内蒙古自治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地区,包头市印发了《包头市打造“工匠之都”实施方案》,提出打造“工匠之都”的目标。

对此,自治区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并专题研究,围绕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从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北疆工匠选树、职工职业技能比赛、产业工人学历提升、完善搭建产改工作网络平台、建立创新工作室联盟、选树“产改”创新做法和典型案例、加强工匠学院建设、打造职工文化阵地、提升职工疗休养服务水平等十个方面对包头市打造“工匠之都”给予支持。

一是从2022年起至2025年,在命名自治区职工创新工作室名额增加的前提下,支持包头市建设20个自治区职工创新工作室,每年从自治区命名的计划名额中拿出5个定向分配给包头市。

二是自治区总工会将与其他北疆工匠选树单位进行沟通,经协商同意后,从2022年起至2025年,每年自治区选树北疆工匠的总名额增加到15名,在严格遵循选树条件、流程、制度的前提下,在包头市选树北疆工匠不超过5个。

三是从2022年起至2025年,包头市总工会可围绕军工、核工业等行业以及具有包头特色的工种,每年申报承办至少5个工种的自治区级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并纳入年度区总比赛计划,同时给予比赛承办单位专项补助资金支持。

四是支持包头开展对产业工人提升学历的“求学圆梦”行动进行学费奖补的试点工作。包头市总工会要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奖补标准等具体举措,报送自治区总工会审定批复后实施。奖补资金从区总产业工人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项目资金等对下补助中专项列支。

五是同意包头市建设“产业工人网上提升平台”。在自治区总门户网站的经济技术工作及职工素质提升平台,为包头市产业工人网上提升平台设置链接窗口或专题版块,打通网络平台联通渠道,使包头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有效做法、成功经验、典型案例等资源通过区总平台在全区实现共享。

六是增加包头市为创新工作室联盟试点地区。包头市要把握地区优势,以大型企业、龙头企业为核心积极促动大中型企业与小企业、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企业与院校及各产业科技园区之间的合作,深入探索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创新工作室联盟建设模式,从2022年起到2025年,支持包头市打造5个创新工作室联盟,包头市总工会要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或可研报告,明确工作内容及目标任务。

七是同意包头市总工会开展征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创新项目、创新做法和典型案例活动。对企业申报的具有示范性好、操作性强的项目包头市总工会要做好经验总结、做法提炼等工作,自治区总工会将在全区范围进行宣传、推广。从2022年起至2025年,对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集体和个人,将作为参评自治区五一奖的优先推荐条件,激励包头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八是支持包头加强工匠学院的建设工作。包头市总工会要充分发挥好企业与院校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以院校专业、企业职业共性特征为基础,拓展工匠学院建设领域、范围。力争在“十四五”期间,依托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包头钢铁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支持包头市建设5所内蒙古自治区的工匠学院,切实打造出提升职工技术技能、培育工匠人才的教育基地。

九是支持包头市总工会建设以包头市第一工人文化宫为重点、各大企业职工文化阵地为补充的多点支撑职工文化阵地、劳模宣传阵地和思想引领阵地。支持包头市第一工人文化宫整体功能建设,并将该工程纳入推进自治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工作当中。

十是自治区总工会加大对包头市职工健康休养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同时将该工程一并纳入推进自治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工作。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