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三亚市总建设贴近基层、服务职工的多层级职工之家阵地体系,丰富职工文化业余生活——

打造有温度有热度的“生活圈”“文化圈”

赖书闻

2022年02月10日15:12  

阅读提示

围绕“健康+教育+休闲”等功能定位打造一站式服务活动阵地,积极与入驻企业开展联合共建,全年各类文化活动不断线……三亚市总工会从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职工之家阵地建设的质量,让全市职工有了不少好去处。

 

两边墙上整整齐齐放满书籍,中间几棵人造椰子树、海滩……近日,记者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看到,1300平方米的文化客厅内风景如画,尽显椰风海韵。

“我们这里离市区比较远,文化客厅的出现让我感到科技城温情脉脉、充满温度。”张宇航来到崖州湾科技城工作已经两年,对于热爱阅读的他来说,文化客厅的出现给了他很大的惊喜,“我时常到文化客厅阅读和借阅图书,每周还来参加文化活动。”

这个文化客厅是崖州湾科技城倾力打造的综合文化阵地,是科技城“N点一线”分布式职工之家的其中一个职工服务站。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职工书屋的藏书达3万余册,围绕“健康+教育+休闲”等功能定位,内设党建阅读专区、艺术展览交流区、访谈沙龙区等服务板块,打造一站式服务活动阵地,免费向园区企事业单位职工、高校(科研机构)师生、居民开放。

此外,崖州湾科技城还以服务党员、职工、群众为主线,积极与入驻企业开展联合共建活动,打造并投入使用全园区6000平方米区域化党群服务站点。

为了更好地丰富职工的休闲生活,文化客厅每周至少开展两次公益活动,主要以“主题党日”“科技城幸福生日会”“电影沙龙”“亲子艺术沙龙”“诗歌朗诵”“读书分享会”“交流座谈”等形式进行。截至目前,共开展280余场活动,累计约15万余人次参与活动。

在崖洲湾科技城内,除了文化客厅,还建有百泰职工之家,于2021年11月25日开始试运行。1500平方米的职工之家,涵盖VR党建、图书借阅、健身运动、亲子互动、解压健康、国潮文化、全息剧本杀等30项功能,并积极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项目,丰富党员、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介绍,文化客厅和百泰职工之家的打造,有助于更好地服务园区5443家企业,国内知名高校1100余名“海南专项”研究生,“双百”人才以及高层次人才。

2020年和2021年,三亚市总工会连续两年共投入60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建设崖州湾科技城职工之家和职工书屋。

目前,三亚市共建成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10家、省级1家、市级31家,建成职工活动中心7个,建筑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全年开展职工活动近2000场次,服务职工达20万人次。这些活动阵地在职工中具有了相当高的“热度”。

三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周月霞介绍说,近年来,三亚市不断提升职工之家阵地建设的质量,不断完善阵地服务的职能,从服务项目等方面给它们做“加法”,进一步增强职工的服务满意度,从而形成贴近基层、服务职工的市、区、开发区(园区)、基层工会的职工之家阵地体系,实现职工活动阵地全覆盖。按照《三亚市推进职工之家阵地建设工作规划》,力争到2025年,在全市新建职工之家阵地50个以上,选树职工之家阵地示范点10个。

此外,三亚市总工会还以劳动用工规模较大、行业影响力较强、工作基础较好的重点企业为先导,积极向非公有制企业拓展,着力建设一批服务本单位职工的主体职工之家阵地,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推进区级政府驻地和社区、各级开发区(产业园区)、各类商圈、楼宇、大中型商贸(办公)综合体等为重点,合理布点建设覆盖面广、辐射性强的共享职工之家阵地,打造工会品牌,扩大工会影响力。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