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北京东城区总工会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八可”服务——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把驿站建到职工心坎上

赖志凯

2022年02月16日09:05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外卖送餐员每天风里来、雨里去,有了这个暖心驿站,可以喝口热水,歇歇脚,感觉暖暖的!”这几天,北京又降温了,东城区龙潭街道美团送餐员张华勇在龙潭街道良苑餐厅暖心驿站高兴地对记者说。

这是北京市东城区总工会联合龙潭街道良苑餐厅建立的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提供“热可纳凉、冷可取暖、雨可栖身、急可如厕、渴可饮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餐可优惠”的“八可”服务,还拓展了集成充电、轮胎打气等贴心服务,把暖心驿站建到户外劳动者的心坎上。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六中全会精神在工会系统落地见效,北京市东城区总工会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和餐饮饭店、商超门店、银行网点、快递分拣站点等社会资源,因地制宜建设职工之家和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因需制宜设计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方式,为他们提供休息、热饭、饮水、如厕、手机充电、小药箱、一次性雨具等服务,努力将职工之家和暖心驿站打造成面向以新就业形态群体为重点的广大户外劳动者的党的政策宣传站、工会会员发展站、职工群众服务站。

“要自觉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奋进力量,切实找准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聚焦主责主业,厘清工作思路。我们在前期建设暖心驿站的基础上,新建26个环卫暖心驿站和10个崇外暖‘新’驿站,龙潭街道新建了8个临街餐厅暖心驿站,后续还要建立15个小型消防站的暖心驿站。”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吕德成说。

据悉,东城区总工会通过“双沟通”、走访慰问等方式,了解基层工会和职工对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建设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广大职工好评。大家认为,暖心驿站建到了户外劳动者的心坎上,帮助解决了一些工作生活中的困难。

东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茂杰说:“暖心驿站方便了职工、凝聚了职工,使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党和政府的关心,进一步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和社会发展。”

据统计,东城区总工会2021年吸引新就业职工1.3万人入会,投入资金163万元建立职工之家51个、暖心驿站64家。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