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包头打造“工匠之都”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从十方面给予支持

李玉波

2022年02月17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地区,包头市日前印发了《包头市打造“工匠之都”实施方案》,提出打造“工匠之都”的目标。自治区总工会从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北疆工匠选树、职工职业技能比赛、产业工人学历提升、完善搭建产改工作网络平台、建立创新工作室联盟、选树“产改”创新做法和典型案例、加强工匠学院建设、打造职工文化阵地、提升职工疗休养服务水平10个方面,对包头市打造“工匠之都”给予支持。

据悉,从2022年起至2025年,自治区总工会在命名自治区职工创新工作室名额增加的前提下,支持包头市建设20个自治区职工创新工作室,每年从自治区命名的计划名额中拿出5个定向分配给包头市。包头市总工会可围绕具有包头特色的工种,每年申报承办至少5个工种的自治区级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并纳入年度区总比赛计划,同时给予比赛承办单位专项补助资金支持。

自治区总工会支持包头开展对产业工人提升学历“求学圆梦”行动进行学费奖补的试点工作。奖补资金从区总产业工人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项目资金等对下补助中专项列支。

自治区总工会同意包头市总开展征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创新项目、创新做法和典型案例活动。对企业申报的具有示范性好、操作性强的项目,包头市总做好经验总结、做法提炼等工作,区总将在全区范围进行宣传、推广。

此外,自治区总工会支持包头加强工匠学院的建设工作,支持包头市总建设以工人文化宫为重点、各大企业职工文化阵地为补充的职工文化阵地、劳模宣传阵地和思想引领阵地,加大对包头市职工健康休养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