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南通成立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

黄洪涛

2022年02月17日13:52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月10日,江苏省南通市人社局、市邮政管理局、市总工会、市快递行业协会、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成立南通市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今年,将重点推进十项实事,有效协调快递行业劳动关系。

南通市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主任由市人社会局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市邮政管理局、市总工会、市快递行业协会、市快递行业工会职能处室或相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担任执行主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负责三方委员会日常事务。

市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建立了工作例会、定期报告制度,将致力于关注和研究全市快递行业劳动关系运行状况及发展趋势,建立健全信息沟通和协调处置机制;加强和改进快递行业劳动用工管理,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完善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建立健全快递行业集体协商指导服务及监督检查机制;指导快递行业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活动,探索具有快递行业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模式,选树推广先进典型,积极构建快递行业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培训和交流活动,扩大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在全社会的作用和影响。

据了解,南通市现有快递行业企业57家,从业人员7600余人,已有5590人加入工会组织。根据快递行业企业劳动关系复杂、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组织性弱、权益维护难等特点,南通市总工会与人社、邮政等部门联动,共同决定在快递行业率先成立协商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今年,计划重点推进快递行业企业依法组建工会、签订劳动合同、开展集体协商、规范集体合同签订、监督内容落实、劳动争议调处、加大工作指导和精准服务力度等十项实事,有效协调快递行业劳动关系,切实维护从业者合法权益,促进快递行业健康发展。

去年以来,南通各级工会广泛吸纳快递小哥入会,重点在推进普惠服务、技能竞赛、困难帮扶、求学圆梦、法律援助、婚恋交友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全市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1.68万人次,组织一线职工疗休养3582人次,免费健康体检3268人次,让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享受到工会“娘家人”的贴心服务。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