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爱心母婴室”为女职工搭建温馨驿站

余嘉熙

2022年02月21日09:03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现在有了母婴室,既能陪伴孩子休息,又可以愉悦身心,真是太好了!”今年开学,济源一中工会爱心母婴室一经启用,就赢得哺乳期女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在这个干净整洁的母婴室里,不仅统一配备了婴儿操作台、饮水机、消毒柜、冰箱、沙发床、茶几等用具,还增添了报刊、绿植、玩偶等休闲物品,实用的同时增添了几分温馨。

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哺乳期女职工开始在这样的一方小天地里享受着来自工会“娘家人”的温馨呵护。

2021年年初,河南省总工会决定在企事业、机关、商务楼宇、工业园区等进一步推进工会爱心母婴室建设,并拟选树命名100家省级示范爱心母婴室等。

为使每一个工会爱心母婴室充满温馨溢满幸福,河南省总工会出台相关建设标准,要求爱心母婴室面积达10平方米以上,房间明亮且私密性好,至少可容纳2人以上同时哺乳。房间内要有空调、冰箱或冰柜、消毒柜、软座沙发,房间内或同楼层要有卫生间、洗手池等,公共场所母婴设施还应配置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婴儿床。除硬件设施之外,爱心母婴室还应配备相对固定的人员进行服务和管理,做到安全、私密、清洁、有序。

以方便女职工哺乳为主,以女职工各生理期特殊需求为导向,每一个工会爱心母婴室都被要求功能多样化,既可作为女职工“五期”保护的休息场所,也可作为女职工学习交流、心理减压的场所,同时也座位宣传维护女职工权益的重要阵地。

围绕河南省总工会的工作部署,全省各地工会组织大力推进母婴室建设,并不断扩大关爱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把哺乳期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做深做实做好。

据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郑州全市建设具备母婴关爱功能的女职工关爱室达到178个。洛阳市爱心母婴室(女职工休息哺乳室)数量达160个,公交“流动妈咪小屋”数量达到1177个。其中,河南圆方物业管理公司爱心妈咪小屋、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女职工关爱室等7个“妈咪小屋”和郑州市总女职工关爱室一起被选树命名为省级工会示范爱心母婴室。全省银行、电力系统工会爱心母婴室建设也如春雨润物、柳枝发芽。中国工商银行郑州陇海路支行爱心母婴室、郑州银行新密支行爱心母婴室、三门峡黄河明珠集团三门峡大坝妈咪小屋、国家电投河南公司沁阳发电分公司工会爱心母婴室、国网获嘉县供电公司“母爱十平方”女职工哺乳室等,均跻身省级“示范爱心母婴室”。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