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东省龙川县开展校企合作、定向培训

让劳动者持证上岗吃上“技术饭”

叶小钟

2022年02月24日10:05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经过一段时间的技能再培训,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中建二局阳光智造有限公司下料班班长张松旺和另外57名工友分别考取了焊工操作证、重工证、电工证等职业资格证书,将持证上岗。该公司工会大力推动职工“人人持证、技能提升”,其做法正是龙川县打造技能人才培育快车道的一个缩影。

据龙川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川县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和庞大的产业工人队伍,但是存在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不够高、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自2021年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龙川县总通过在阳光智造公司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劳动竞赛、农民工定向培训、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等方式,不断创新产业工人培养机制,让每一名劳动者都能持证上岗吃上“技术饭”。

阳光智造公司等企业通过“练兵+帮扶+孵化”的形式,不断提技增收育人才,许多优秀产业工人因此迈上成长成才快车道,在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上展现着人生价值。同时,利用实操实训基地、智能加工车间等智能化、沉浸式高科技培训,提高工人的实操水平,全面开展“产业工人—能工巧匠”培养工作。

在一系列举措下,龙川县先后培育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苏铠、河源市劳动模范张松旺等先进模范,以及袁学勤等河源市金牌工人13人,岗位技术能手18名。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