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甘肃将建百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普惠便捷型服务阵地

康劲

2022年02月27日08:39  来源:《工人日报》

建设100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列入今年的甘肃省政府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2022年10件为民办实事方案提出,要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生活聚集区,通过共建、联建、自建等方式,建设100个经济实用、服务便捷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服务。

甘肃省政府提出,要瞄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迫切的需求,严格筛选建设场所,精准制定方案,科学规划建设,按“会、站、家”一体化要求,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贴心、便利和多样的保障服务。要按照因地制宜、社会参与的原则,充分利用工会自有资源和社会资源,通过购买社会服务、项目化补助、奖励性补助等方式,广泛动员驿站所在单位(场所)、供电供水供热单位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建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急盼的普惠型、便捷型的服务阵地,努力实现有钱建、有人管、可持续。各市(州)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工会、交通、市政、邮政及有关单位组织专门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协调各方力量,精心组织,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据悉,甘肃省将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15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同时在市县公路服务站、加油站、物流园区、快递网点、环卫场站、街道社区等场所建设85个。同时,安排资金1450万元,其中省财政安排500万元,省总工会筹集补助950万元以上。

根据安排,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分为示范型和标准型。其中,示范型驿站可为新就业形态群体提供饮水、休息、餐饮、淋浴、洗衣、如厕等比较周全的服务;标准型驿站将配备基本设施,为新就业形态群体提供饮水、热饭、遮风、挡雨等基本服务。

从2016年开始,在甘肃省总工会的倡议和指导下,各级工会利用文化宫、俱乐部、服务(帮扶)中心及部分商场、饭店、医院的沿街铺面,并联合交通、金融、移动、石油销售等机构和企业建设了千余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并将位置信息统一纳入手机地图方便查询,使城乡主要路段上15分钟~20分钟的距离内,都能找到服务站点。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