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

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发挥优势助力职工全面发展

郝赫 郑莉

2022年03月01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已从各地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及全总机关各部门提交的建议提案中,筛选整理出42件建议提案,为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委员提供参考。据了解,这些建议提案内容主要涉及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职工维权帮扶、职业健康安全、完善劳动法律法规等诸多方面。工会界还将向大会提交发言材料,分别聚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和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筑起“权益防护网”。

2022年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第五年。经过近几年努力,产业工人队伍蓬勃发展,我国技能劳动者达2亿,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5000万。如何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工会界在今年的大会发言中建议:出台鼓励企业落实技能人才培养使用主体责任的政策,完善劳模和工匠人才激励措施,设立“大国工匠”国家级荣誉等。同时,委员们还将从加快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加强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提案。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是今年工会界委员的关注焦点。筛选整理的建议提案涉及构建全链条外卖配送员职业伤害综合防治体系、完善快递员等劳动者多层次职业伤害保险体系、推进新业态企业建立工会组织、规范互联网直播人员短视频发布及直播行为等内容,多层面为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建言献策。

维权服务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今年相关建议提案聚焦促进提升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率、完善特殊工种退休政策、加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加强养老服务业体系建设、推动解决青年单身职工婚恋交友问题等。针对国家生育政策的调整,工会界委员将建议建立政府主导和多方参与的托育托管服务体系,并建立生育假成本分担机制,更好维护女职工权益,着力推动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此外,有12件建议提案事关劳动法律法规的制定完善。如建议出台劳动保障监察法、社会责任法、集体协商法,重新制定劳动法,修改完善社会保险法,规范劳务外包用工,特别是提出完善劳动合同基本用工制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快基本劳动标准立法,覆盖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等,依法保障职工群众切身利益。

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目前有63位委员,其中既有党政和工会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也有企业管理者、生产一线工人,还有律师、专家学者、港澳人士等。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工会界共提交提案127件、大会发言2篇,内容涉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职工维权服务、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职工素质提升等方面,并围绕“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呼唤高素质劳动大军”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受到广泛关注。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