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甘肃工会启动百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设

“像家里盖房子一样建好驿站”

康劲

2022年03月04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建设100个经济实用、服务便捷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首次被列入甘肃省政府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这项政府主导、工会主抓、相关部门参与的驿站需要建在哪、应该建成什么样?3月1日,甘肃省总工会召开座谈会,与全省14个市州、兰州新区总工会,以及交通、邮政等产业系统工会集体会商,启动建设任务。

“要设身处地为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员着想,像家里盖房子一样建好驿站”“以用为主、以用为本,提供舒适、温馨、细致的服务,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户外劳动者都有回家的感觉”……时钟已到19点,座谈会仍在继续,针对与会者的汇报发言和建议,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吴明明一一点评,并提出工作要求。

从2016年开始,甘肃各级工会利用工人文化宫和服务(帮扶)中心及商场、饭店、医院的沿街场所,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2018年,甘肃省总工会提出建设千家驿站的“三年行动计划”,每年联合交通、金融、移动、石油销售等机构和企业建设300多所标准化的驿站。今年1月,在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百个驿站”的目标后,省总工会立即部署、全省行动。

据悉,甘肃省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总工会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走进加油站、物流园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生活的聚集区,实地调研论证、选址筹建。兰州、酒泉、白银、平凉等市州总工会,围绕休息就餐、饮水淋浴等需求,面对面征求劳动者意见。

此次座谈会既是启动驿站建设的第一次全省调度会,也是努力实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双提升的“动员令”。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包俊宗表示,要以建设好百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为契机,以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塑造幸福生活环境为重点,彰显工会的新担当、展示新作为。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