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公职律师+公益律师+社会律师

宝鸡权益保障服务团发力讨薪

毛浓曦

2022年03月04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在陕西省宝鸡市总工会,市总常务副主席郭沅直、副主席史存良为农民工代表杜保旺等发放了追讨回来的薪金11万元。

原来,杜保旺等30名农民工,在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工。受诸多因素的影响,该公司的项目开发停摆搁浅,导致30人工资无法兑现。接到求助后,宝鸡市总联合陕西昭行律师事务所,在前期追回9万元欠薪的基础上,经过多方努力,再次追回11万元欠薪。

“感谢工会帮我们讨回血汗钱,工会组织的关爱让我们倍感温暖。”杜保旺等由衷表达了对“娘家人”的感激之情。

近年来,宝鸡市总工会组建了“公职律师+公益律师+社会律师”的全市职工(农民工)权益保障服务团,为农民工开通24小时维权热线,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争议调解和法律援助等公益法律服务。

2021年,宝鸡市总工会持续发力,紧盯追讨欠薪余款,联合市司法局、律师协会,以民营企业农民工劳动用工监测为重点,将非公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与农民工法律服务援助活动整合进行,深入民营企业开展地毯式劳动法律法规“法治体检”。活动采取讲一堂普法课、发放一份调查问卷、培训一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召开一次座谈会、进行一次全面劳动用工法治体检、出具一份法律意见建议等“六个一”形式,一对一地提供法律服务,向企业出具包括评估结果概述、风险项目明细、风险后果、风险化解方案的《“法治体检”报告书》,帮助民营企业查找农民工劳动用工管理方面的漏洞,深度参与到农民工劳动争议尤其是集体劳动争议处理及农民工工资清欠。

据统计,2017年至2021年9月,该服务团开展法律服务活动近千次,法律咨询5350余人,调解纠纷820余次,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00余件,办理结案20余件,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百万元。宝鸡市总工会荣获“全国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成绩突出集体”称号。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