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不凑数,不做虚功,阜新市总大力整顿服务站点

146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摘牌99个

通过重新挂牌、升级改造、新建一批,现有高质量服务站点57个

刘旭

2022年03月15日09:01  来源:《工人日报》

迎宾东街是辽宁省阜新市较为繁华的商业街区,快递员、送餐员相对集中。2021年,阜新市总工会在该街区建起了“骑士驿站”,根据快递员需要专门配备了电瓶车充电装置,还投资1万元购买了4辆电瓶车,免费提供给急需电瓶车的困难员工使用。

这是阜新市现有的高质量服务站点之一,并被评为省级“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该市原有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46个,去年摘牌99个,并通过重新挂牌一批、升级改造一批、新建一批,现有高质量服务站点57个。阜新市总工会如此大力度整顿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目的是为了让服务站点真正发挥作用。

2016年起,阜新市总开始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到2021年6月时站点数达146个,分布在全市五区二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通警察、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

为进一步推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去年7月至8月,由阜新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进成带队,对全市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进行拉网式调查。调查发现,部分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存在站点选址不合理、分布不均衡、管理不完善、管理资金投入不足、领导重视不够等问题。比如,部分站点远离市区,而户外劳动者工作多集中在市区,因此这部分站点利用率不高;又比如大多与理发店、超市等个体商家共建的服务站点,由于个别经营者服务意识差,站点管理不到位,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

根据调查结果,阜新市总经过认真研究,决定重新挂牌一批、升级改造一批、摘牌一批、新建一批,不凑数,不做虚功,让每一个站点都能充分发挥服务户外劳动者作用。对管理不善、发挥作用不好的99个站点进行了摘牌处理;将服务设施完善、运转较好、管理到位的10家站点评为先进站点,每家站点发放奖补资金3000元。经过认真选址、规划,2021年又新建了10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现有高质量服务站点57个。

如今的57个服务站点,有牌匾、有管理制度、服务设施齐全,手机地图可查,使用率比较高,其中5个被辽宁省总工会评为“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个被全国总工会评为“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