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工会“点对点”开展入户指导服务,源头预防化解矛盾

“一企一策”助万家企业劳动关系更和谐

裴龙翔

2022年03月19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上海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发布2022年70个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其中,上海市总工会“对万家企业实施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优化指导服务”被列为十大市级项目之一。今年该项目将出台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优化的方案、标准和案例,形成“点对点”“一企一策”方案并开展入户指导服务,推动各类企业以持续改进方式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助力上海营商环境优化。

上海市总通过梳理汇总2021年各区《劳动关系总体评估报告》和“法律体检”服务中发现的具有典型意义且易引发劳动关系矛盾的共性问题,聚焦《工会法》《上海市工会条例》修订、《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执法检查以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等维度,就劳动用工、改革调整、劳动规章制度和工会组建、职代会、集体协商建制运行以及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维护等方面,形成优化服务评价标准。在此基础上,再由各区局(产业)工会结合本地区、本系统实际以及对象企业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充实调整后形成指导服务方案。

在计划指导的上万家企业中,上海工会将聚焦重点企业,加强分类指导。其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比较集聚的标杆型企业、年内具有重大改革调整任务和需要修订劳动规章制度的企业等都将是关注重点。此外,通过群体性劳资纠纷履职平台上报过纠纷、预警和舆情的企业,通过工会法律援助和定向劳动法律监督服务平台分析显示仲裁诉讼案件较多且存在劳动关系矛盾隐患的企业,也将得到上门指导服务。

对于指导服务后发现问题较多的对象企业,上海市总将推进规范用工和建会建制;对于评价为“基本达标”“不达标”的企业,将进行后续跟踪服务,推动其整改优化。各区局(产业)工会还将进行年度经验总结、推选典型案例,形成本地区、本系统《劳动关系总体评估报告》,总结共性问题,提出改进举措。

上海市总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进一步加强劳动关系风险监测和研判,源头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选树标杆典型,扩大辐射效应。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