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贵港市设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争议调解中心”

“双调解中心”为劳动者织密权益防护网

庞慧敏

2022年03月22日09:03  来源:《工人日报》

“多亏了‘双调解中心’,我们才能这么快拿回工资。”3月8日,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北区武乐乡的农民工刘业云,收到公司拖欠的2.13万元工资后高兴地说。当天,他和其他10名农民工收到总计16.7万余元的劳动报酬。

刘业云口中的“双调解中心”是指贵港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和贵港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争议调解中心。

为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纠纷,贵港市总工会联合市劳动争议仲裁院成立了贵港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建立起“人社+工会+法院”的劳动争议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在此基础上,针对新业态用工引发的劳动争议案件呈增长态势的现实,双方于2021年11月4日成立贵港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形成“双调解中心”调解格局,为广大劳动者尤其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构建起坚固的权益保障防护网。

“通过‘人社+工会+法院’的方式进行诉前调解,节约了争议双方的诉讼成本,前移了劳动纠纷化解端口,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贵港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贵港市总还注重加强与人社、法院等部门间的沟通协作,通过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加强调解组织建设、加强业务培训等措施,充分发挥“双调解中心”调解职能作用,源头化解劳动争议。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至今,“双调解中心”累计处理168个劳动争议案件,案件申请人主要包括货车司机、农民工、保安、房产中介、外卖员、快递员等群体,过半的案由为确认劳动关系、追索劳动报酬和赔偿金,多数案件在15天内调解成功。今年以来,已达成调解协议25个。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