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陕西省总要求各级工会对标谋划工作,创造更多“陕西工会经验”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规定动作”不能少 “自选动作”定得准

毛浓曦

2022年03月25日08:19  来源:《工人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要‘早’字挺前、‘实’字为要,有精神、在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持续干、加油干、好好干,确保2022年能够创造出更多‘陕西工会经验’”“工作要对标,对照省委和全国总工会重点任务,看有没有缺项漏项,做到‘规定动作’一个都不能少,‘自选动作’定得准。力争陕西工会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最近,陕西省总工会多次召开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明确要求。

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谋划今年的工会工作,是陕西省总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一个特点。去年11月15日,陕西省总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联系工会实际安排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去年12月1日,省总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明确要着力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抓好职工维权服务工作,抓好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次日,发出《关于做好全省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对如何推动工作创新发展明确要求:“要对照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各地区、各产业、各单位工作实际,研究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努力做到重点工作有思路、具体工作有实招、难点工作有突破、年度工作有提升。”

陕西省总要求,各级工会要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组织职工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要不断增强工会维权服务实效,把维权服务放到促进共同富裕的大局中思考和谋划,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做实做好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等工作品牌,加大“劳动者港湾”、爱心驿站等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力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大限度组织到工会中来。

同时,陕西省总要求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推动落实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深化工会系统改革,各级工会要不断创新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

春节过后,陕西省总已推出多项动作:为589名全国劳模发放506万元专项补助;2月14日~16日,开展为期3天的“庆元宵猜灯谜”主题活动;加大力度推进消费扶贫;在全省启动“携手同心、共渡难关”集体协商“要约行动”;2月17日,全省首批43名“三秦工匠”喜获“三秦优才卡”,享受10大优待服务。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