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泰州开展“三新行动”

建立工会与新业态企业沟通协调会商机制

王伟

2022年03月25日08:25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江苏省泰州市总工会、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以新业态企业用工为切入点、建会入会为基础、维权服务为手段、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为目标,联合在新业态行业开展“三新行动”。

聚焦企业用工新形式。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4个群体为重点,找准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用工、侵害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突出问题,明确目标任务,有的放矢推进工作。建立工会与企业沟通协调会商机制,定期深入企业开展调查座谈,推动职工需求有效落实解决。

拓展建会入会新途径。指导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建立不同形式的工会组织,引导职工灵活选择加入工会的途径。推动头部企业及所属子公司、分公司,以及货运挂靠企业、快递加盟企业、外卖送餐代理商、劳务派遣公司等关联企业普遍建立工会委员会,完善组织架构。探索建立交通运输部门牵头的货车和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邮政管理部门牵头的快递和外卖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作为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管理服务的重要载体。

提升服务保障新举措。在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文明职工等评选活动中,积极推荐、选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优秀代表。开展技能培训、素质提升、求学圆梦活动,提升劳动者岗位技能水平、职业能力水平和文化教育水平。积极开展健康体检、心理关怀等服务,加强对患大病、遭遇意外伤害事故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心帮扶工作。畅通劳动者诉求表达渠道、劳动争议调处渠道、法律援助需求服务渠道,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依法维权。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