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为方便尘肺病患者看病,云南省10个康复站相继投入使用

完善救治网络 畅通“呼吸”之路

赵黎浩

2022年04月02日09:23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为方便尘肺病患者看病,去年11月底,云南省内相继有10个尘肺病康复站投入使用,职工患者在当地就能完成康复治疗,云南基本形成“州市能诊断、区县能体检、乡镇有康复”诊疗体系。尘肺病在职业病中占比近90%,防治尘肺病需要多方合力,用人单位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相关部门督导用人单位履行职责,劳动者也要主动接受健康教育,做好自我保护。

 

“如果不做好防护措施,你的肺会变成一块石头,特别硬。”每当给职工做职业病防治讲解,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职业病科主任赵红宇总是试图将专业的医学术语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每位职工理解职业病的危害,尤其是尘肺病。

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数据,截至2018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97.5万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87.3万例,占比近90%。赵红宇告诉记者,为实现对职业性尘肺病双向转诊和分级诊疗,2021年10月,全国首家尘肺病康复站医联体在云南揭牌成立。去年11月底,赵红宇和其他专家一行对云南省内10个尘肺病康复站进行了检查验收,随后这些尘肺病康复站相继投入使用,职工患者在当地就能完成康复治疗。

尘肺病患者超百人区域建康复站

在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职业病科病房内,56岁的肖林刚吸完氧气,准备找护士取药。作为一名老铁路人,肖林曾经的工作是负责机车配件、锅炉等设备的制造维修。由于长期在充斥着粉尘的环境中工作,30多岁时他被检查出尘肺病。

“收到检查结果时很难过,无法想象以后再也不能像健康人一样工作和生活。”肖林回忆确诊时的心情说。时至今日,打针、理疗、针灸、洗肺仍是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赵红宇表示,尘肺病是由于患者长期在粉尘环境下作业,吸入大量粉尘,沉积后逐渐导致肺组织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病理改变,呼吸功能损伤,引发胸闷、咳嗽、乏力等症状。随着时间推移,病情会逐渐加重,出现并发症,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生命周期。“尘肺病是一种不可治愈的疾病,一旦患病需要终身治疗。”

《云南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显示,1986至2016年,云南省累计报告职业病21836例,其中,尘肺病17211例,占78.8%。

为达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的“州市能诊断、区县能体检、乡镇有康复”要求,云南率先在尘肺病患者超过100人的区域建设了尘肺病康复站。以往肖林每次治疗都要乘车几小时到市里的职业病医院,现在他只需偶尔去医院,平时在康复站就能进行针灸、理疗等,大大节省了来往交通和住宿费用。

赵红宇表示,区县所辖范围内的企业由当地人民医院体检,发现问题后转诊到州市人民医院,对疑似职业病的患者进行诊断,疑难病例再转诊到省里,这种双向转诊和分级诊疗的做法既节省了轻症患者的时间,又能让病情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职工患职业病均应认定为工伤”

云南有“有色金属王国”之称,工业体系以矿产开采、冶金、化工、煤炭、建材加工等为主,粉尘、噪声和化学物作为主要危害因素,导致职业病多发于尘肺病、职业性噪声聋、化学物中毒等,其中职业性尘肺病占比高达80%至85%。

对肖林而言,由于参加了工伤医疗保险,被诊断为职业病后,他的医疗费基本由社保承担。但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由于有的企业不配合提供相关资料,一些职工确诊尘肺病后,无法获得相应赔偿或医疗补助。

云南曲直律师事务所律师段彪永表示,《职业病防治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在职业病诊断、鉴定过程中,用人单位拒不配合的,诊断、鉴定机构应结合劳动者临床表现职业病危害接触史等,作出职业病诊断、鉴定结论。

段彪永介绍说:“职工患职业病的,不论职工在事故中是否存在过错,均应认定为工伤。”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七条规定,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此外,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职业病防治教育要从用工时开始

去年底国家卫健委等17部门联合印发的《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职业健康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工作场所劳动条件显著改善,劳动用工和劳动工时管理进一步规范,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得到有效控制。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聚焦职业病防治,呼吁为劳动者筑起坚实的职业健康屏障。

云南省总工会劳经部一级调研员王永平告诉记者,省总工会和卫健委每年都会组织专家到重点州市企业开展检查督导,针对煤矿、水泥厂等作业场所,检查防尘设施设备的情况,尘肺病防治教育和职业病体检是否按要求进行。“我们要求企业对职工进行‘三检’,入厂前、工作时、终止劳动合同后都要体检,因为职业病患病有一个过程,企业要对职工负责。”王永平说。

“让每一位职工尽早认识到尘肺病危害,并采取科学的预防措施。”赵红宇表示,职业病防治教育要从用工时开始,劳动者入职前要进行岗前教育,相关部门要及时提醒劳动者外出务工的风险、可能存在的问题等。此外,动态的职业健康医学观察也不可缺少,通过健康体检在早期发现危害因素,及时终止工作,脱离工作环境。

(为保护隐私,文中肖林为化名)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