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雪域高原上的“悍将”

吴铎思

2022年04月04日10:29  来源:《工人日报》

赵春青 绘

2019年4月,陈德银前往西藏,参与公司的玉龙项目。这个项目是选矿厂综合项目,年矿石处理量达10万吨,在管道、设备、电气等方面的安装量需求极大,且十分繁琐。如今,他已在该项目工地度过了4个春秋。

陈德银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工程师,他在大学毕业后就从事设备、管道、电气安装工作,施工管理经验丰富。正是在西藏玉龙项目中,他成长为雪域高原上的一名“悍将”。

当时,项目部初建,负责设备、电气、管道的技术员都只有1人,无法满足施工管理需要。为此,陈德银白天在现场监督,从每一个施工环节入手,严格落实施工进度,通过翻阅资料,对现场工作进行调整;到了晚上,他带领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地看图纸,梳理施工进展,并安排第2天的施工重点。

“刚来项目部时,最难过的一关的就是高原反应严重。”陈德银说。到玉龙项目初期,呼吸困难、睡眠不佳、精力跟不上等问题接踵而至,他十分不适应。

“咱工程人就是要脚踏实地,不能耽误工期。”陈德银不断调整状态,先从心理上强化信念,并配合使用氧气瓶、服用抗高原反应药物,渐渐地,他身体和心理都适应了高原施工环境。

在适应期间,陈德银感觉自己出现了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的情况。于是,他每天都带着一支笔、一个本子,把重要的事情一一记录下来,空闲时就拿出来看看,避免遗漏工作。

距离项目投产还有两个月,一位项目经理因高原反应病倒,陈德银不得不同时负责两个项目。为了保证投产,整个项目部每天加班到晚上12点,大家都住在山上的办公室里,过了一段“山上吃,山上住”的生活。最终,项目在2020年12月18日顺利投产。

“工地就是家。”为了项目,他在雪域高原扎下了根,无论下班还是节假日,他的手机始终处于待命状态,即使已经回到家,一个电话打来他也是随叫随到。

2021年,陈德银只休息了4天。也是在这一年,他被评为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劳动模范。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