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州市总工会强化创新激励

通过集体协商健全技能人才激励机制

叶小钟

2022年04月05日10:33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广州市总工会获悉,市总联合市人社局等部门出台《关于开展集体协商健全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来,通过集体协商的形式健全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激励技能人才技术创新,构建职工与企业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和谐劳动关系,取得良好成效。

据介绍,《指导意见》重点围绕4个方面推动企业健全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大力弘扬劳动精神,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强化创新激励机制,通过协商落实职工参与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科技创新的奖励措施;建立健全技能价值导向,协商建立完善技能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多措并举,优化奖励方式,特别是畅通“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成长成才通道。

《指导意见》于2021年12月9日出台后,率先在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公交集团两家企业进行试点。

记者从广州市公交集团工会了解到,该公司根据行车里程、安全驾驶等指标,对近2.6万名公交司机进行星级考评,分为准星级到五星级一共6个级别,给予分级考核激励,鼓励大家以五星为目标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为乘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这极大提高了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和满意度。

“《指导意见》通过集体协商,以薪酬分配为切入点,赋予技能应有的市场价值,完善体现技能价值激励导向的工资分配制度,深入激发员工内在动力,让‘要我学’真正转变成‘我要学’,真正驱动技能人才内生创造力。”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人力资源中心总监李东瑞介绍,该公司已于3月初起草了《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岗位技能绩效登记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将1600名一线产业工人的工资结构进行了优化,将原来的计件工资与福利奖金,改为由技能工资、质量工资、产值工资、奖励补贴等组成的多元化薪酬分配机制,按照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岗位序列实现专业岗位与行政岗位双晋升的目标,用集体协商的方式,全面激活技能人才创造活力。

据悉,广州市总近期将进一步优化集体协商参考模型,为企业开展集体协商提供专业支撑,积极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体协商的新模式新方法,推动完善新就业形态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