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淮安构建“1+10+N”技能培训体系

学制教育技能培训“双轮驱动”育人才

王伟

2022年04月05日10:46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江苏省淮安市总工会了解到,为提升区域人才竞争力,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淮安针对地方产业发展特点、行业实际和职工需求,以及行业职工技能提升资源优势,着力构建“1+10+N”产业工人技能培训体系。

据了解,“1+10+N”培训体系中,“1”即,依托淮安技师学院,成立淮安市产业工人技能培训中心;“10”即,依托富士康科技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井神盐化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建立电子信息技术、机械冶金、盐化工、纺织、绿色食品、龙虾特色、建筑、电力、通信、烹饪等10个行业技能培训基地;“N”即,依托全市各企业建立N个职工培训点。

据淮安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1+10+N”培训体系主要以提升产业工人创新创造创业能力和培养复合技能、紧缺技能培训人才为重点,大力推广劳模、工匠人才先进操作技能和技法,有的放矢地开展专项培训。一是通过学制教育和技能培训“双轮驱动”,为产业工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培训。二是各个技能培训基地结合行业特色,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和竞赛活动,推动产业工人熟练掌握行业服务标准、准入条件、操作流程,提升本行业产品和服务质量。三是结合企业自身的需求和定位,引导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就业、岗位、转岗、创业等方面的培训,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同时,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提高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在职工中的比例。

记者了解到,这一培训体系以政府、企业、工会、高校为共同主体,并明确了各主体的职责,努力实现部门、政企的协同,形成推进“产改”的整体合力,从而使培训体系真正落到实处,确保“十四五”期间,年均培训各类技能人才5000人次以上,培养高技能人才500人以上,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