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开展活动4436场次,信用时数超过22万

宁波工会志愿服务信用时长在当地位居榜首

已形成市、县、乡镇、基层单位四级联动工会志愿服务体系

邹倜然

2022年04月07日10:38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浙江省宁波市总工会了解到,根据宁波市文明办发布的《2021年度宁波市志愿服务大数据报告》,2021年宁波市总工会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4436场次,信用时数达221641.44,在全市志愿服务信用时长组织排名中位居第一。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搭建完善的组织体系,是提升工会志愿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扩大工会工作影响力的基础。”宁波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宁波已形成了市、县、乡镇、基层单位四级联动工会志愿服务体系,组建专业工会志愿服务大队8支,志愿服务大队23支,下辖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共697支,注册志愿者达2万余人。

“你点单,我服务。”在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中,宁波市总工会创新建立了职工点单、工会下单、志愿者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职工只需在志愿服务平台上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三单制’服务模式使得工会的每一项志愿服务活动项目,都能最大限度满足职工的需求和期盼,保证将志愿服务送到职工心坎里。”该负责人表示。

如今,每天打开志愿服务平台查找适合自己的志愿活动,已成为宁波工会志愿者的习惯。从为老年人义务理发,到帮助老旧小区排查改造用电线路、开展普法宣传、社区夜间治安巡逻、垃圾分类巡查等,工会志愿服务在甬城遍地开花,融入职工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近期,该市各级工会正发动工会干部和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有的做物业志愿者,开启24小时抗疫模式;有的支援临时核酸检测点;有的下沉社区开展防疫宣传;有的对全体住户进行点对点摸排……一周内,全市各级工会的“红马甲”开展了近40场防疫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宁波市总还根据各阶段重点工作,推出各类志愿服务项目。“我们现在基本可以做到月月有主题,比如1月,围绕‘留工优工’,我们推出了相应志愿服务项目;2月,我们则重点围绕‘春风行动’开展志愿服务。通过主题引领,让各服务大队、基层服务队活力迸发,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宁波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从一名技校毕业的普通钳工成长为技术领头人,一路走来得到过太多帮助。因此,我愿意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社会,帮助更多的技工成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梁伟峰是宁波市劳模工匠技术攻关志愿服务大队成员。如今,在宁波工会举办的各类活动中,出现了越来越多像梁伟峰这样的志愿者的身影。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