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深圳一家制造企业在工会建议下,清除所有处罚条款,实行“以奖代罚”管理

“诚信基金”以正向激励留住人

系列管理制度创新后,员工流失率从50%降至3%,关键岗位人员稳定率达到99%

刘友婷

2022年04月08日08:59  来源:《工人日报》

员工流失率从50%降至3%,关键岗位的人员稳定率达到99%……在制造业企业普遍面临“用工荒”“招工难”的情况下,深圳一家传统制造企业却是人才济济,不愁招工。记者4月6日采访获悉,这得益于该企业推行的“零处罚”“以奖代罚”等系列管理制度创新。

在一些企业,对于出现迟到、违规操作等行为的员工,往往采取处罚、以罚代管等措施进行管理,而这些举措往往成为导致劳动关系紧张的导火索。为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10月,有着1000余名员工的深圳市建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滔科技)在公司工会建议和指导下,将企业管理制度中所有对员工的处罚条款予以清除,并在公司工会增设正向激励的“诚信基金”。

建滔科技总经理涂春光介绍,“诚信基金”面向全体员工,当月无差错或改正错误的员工可全额申领。普工每人每月300元,检验岗、技术岗等技术工人500元至2000元不等,主管级为1000元,经理级为2000元。对于犯错的员工,当月工资不受影响,只是申领“诚信基金”的资格或额度会受影响。如果员工知道出错原因,则发放“诚信基金”的30%;若提出整改方案,则发放60%;若切实改正错误,则全额发放。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该员工提出的整改方案带来附加效益,公司工会督导部则将其转化为改善提案,并给予效益奖金。

“过去犯错就被罚款,罚多了就破罐子破摔,对工作产生懈怠。”2018年入职建滔科技的张艳平是一名车间检验员。“诚信基金”设立后,她常常思考如何检验产品才能更快更准确。如此一来,不仅差错减少了,自己的技能也提高了。

此外,当车间有员工出差错,班组长通过智能系统上报后,工会会到车间了解情况。“员工出错,如果是因为技能不达标,我们会要求他到建滔工会学堂带薪培训;若是因为生活中遇到困难而导致分心,工会将启动帮扶机制,给予相应的帮扶。”公司工会主席戴泽堃说。

“诚信基金”设立以来,建滔科技对员工实现“零处罚”,由工会审核发放的诚信金累计达587万元,每月达标并领取的诚信金数额也从2019年11月的22万元增加到2021年12月的51万元。

“制造业需要更多技术工人、骨干,而公司有责任留住、培养人才。”涂春光说,通过建立“诚信基金”,2021年公司员工流失率从50%降至3%,关键岗位的人才储备率达到130%,极大地提升了企业抗风险能力。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