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惠州工会引入“助人自助”理念,在关爱援助工伤职工的同时注重提升其维权意识和自我维权的能力

成功维权后,受助工伤农民工变成了助人者

叶小钟

2022年04月11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农民工杜某受益于广东省惠州市总工会“惠工工伤关爱援助项目”,不仅在工会帮助指导下讨回被拖欠的13万元工伤赔偿,而且还利用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维权经验帮助了其他工伤权益受到侵害的农民工。这是惠州市总工会将“助人自助”的理念引入维权工作产生的效果。

“工会在向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及时伸出援手的同时,还要善于引导他们提升维权意识和自我维权的能力,实现‘助人自助’。”惠州市总工会社工虞君燕说。

今年年初,虞君燕接手农民工杜某的工伤权益案。2020年7月,杜某在惠州市惠阳区一高层建筑作业时,不慎坠落,导致右肱骨受伤。2021年4月,杜某经过劳动能力鉴定被评定为九级伤残。他多次找施工队负责人协商工伤待遇,每次得到的答复都是“再等等”。今年,杜某所在的工程项目即将结束,他担心项目结束后更不容易找到负责人,也怕仲裁受理时效期限过了而无法正常享受工伤待遇,于是,杜某向“惠工工伤关爱援助项目”求助。

在交流中,虞君燕发现杜某有较好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且具备在社工协助下处理工伤事宜的能力,因此决定引导杜某自助、自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工会社工帮助他熟悉法律知识,分享与用人单位协商的注意事项及技巧,帮他了解自己可以获得多少赔偿。”虞君燕说。

接着,又出现用人单位拒绝与杜某协商的问题。在虞君燕的建议、指导下,杜某到惠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开庭时,用人单位未出庭,杜某的申请需求符合法律规定,因此仲裁庭对杜某的诉求予以支持且“一裁终局”,判定用人单位向杜某支付停工留薪期工资、护理费、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等共计13万余元的工伤赔偿。仅仅几天后,杜某就拿到了全部赔偿金。

“从开始的焦虑、迷茫、不知所措,到自如地处理工伤赔偿事宜,杜某的进步非常大,对未来的工作生活也有自信心了。他还积极分享自己的维权经历,为工伤病友提供经验和帮助。”虞君燕说。

在“助人自助”理念引导下,惠州有不少像杜某这样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从受助者变成了助人者。工伤职工家属老严在工会社工帮助下,不仅成功为女儿维权,还成了“惠工工伤关爱援助项目”的义工,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帮助了多名工伤职工。前不久,他帮助女儿同一病房的工伤职工成功申请到工伤津贴及生活护理费。

记者了解到,惠州市“惠工工伤关爱援助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坚持“助人自助”的工作理念,形成以“工会+社工+专业律师+义工”的跨专业、跨团队的联合服务模式,整合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院、社会组织、社工、义工、企业等社会资源,为工伤职工提供全方位社会支持服务。截至目前,该项目的工会社工跟进个案330件,帮助1978人次,帮助工伤职工获得工伤赔偿2786.9万元。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