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焊接这活儿,如同人生的路,不能浮躁,每一步都要走稳”

【巾帼风采】孙梅和她“闪亮”的事业

黄榆

2022年04月11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孙梅正在进行钢结构焊接作业。本报记者 黄榆 摄

开栏的话

巾帼展风采,奋斗绽芳华。在我国,1.37亿女职工立足本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她们是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她们如萤火汇成星河,照亮建功“十四五”的新征程。今日起,本刊开设“巾帼风采”专栏,讲述女劳模、女工匠和各行各业先进女职工人物奉献、奋斗、劳动的故事,展现优秀女职工的群英风采。

 

在彩云之南的机械制造安装行业,活跃着一群女“焊花”。

她们的身影出现在数十个工程项目的建设工地上,累计完成各类钢构件焊接10万吨,在怒放的焊花中,成就“闪亮”的事业。

今年52岁的孙梅,是云南建投机械制造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安公司”)钢构分公司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也是这55名女“焊花”的“领头雁”。

“焊枪就像是一支‘绣春笔’,耀眼的弧光映照着奔流的铁水、怒放的焊花,充满诗情画意。”随着一件件成品“出炉”,旁人眼中苦脏累的焊接工作,在孙梅看来,渐渐有了浪漫色彩。

一战成名

“注意看我的动作要领,这块钢板需要20个焊点,打底时保持耐心,不要急,底子打好了,一层一层来,焊接面才会平整。”随着焊枪火花飞溅,车间里顿时响起了“嗞嗞嗞”的焊接声,一群女焊工聚精会神地围在孙梅身边学习焊接技术。

电焊对技能和体能都有着极高的要求——手要稳、准,心要细,有耐力。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机安公司发现,女焊工有着独特的韧性,经她们手焊接的构件,不仅质量过硬,而且焊缝精美。1998年,机安女子焊工队应运而生。

同年,公司承接了瑞丽糖厂搅拌器焊接项目,该项目为异种钢连接焊接,工艺复杂、焊接难度大,公司此前并无该类设备的焊接经验。束手无策之时,刚刚组队的“钢铁织女”们 “站”了出来。

糖罐由非标曲线腔体构成,焊缝为双面焊缝,28岁的孙梅带着一群同样青涩的姑娘拿着焊枪钻进了罐体。在只能扭动头部的狭小空间里,她们每天坚持作业8小时,先后经历了4次失败的尝试。终于,产品完工,经磁粉检测,所有焊缝全部合格。

该项目的焊接技术为公司制造同类产品提供了技术参考。机安女子焊工队“一战成名”,在公司的“江湖地位”由此奠定。

此后,这支女子焊工队一直活跃在构件制作一线,队伍不断“纳新”,集合了老中青三代女“焊花”,成为云南机械制造安装行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3年,机安女子焊工队接过了广西百矿300kt/a电解铝项目电解槽制作的“烫手山芋”。

420ka电解槽是公司此前从没接触过的大型设备,当时正值酷暑,构件焊接遇到了严重变形的难题。孙梅带领女焊工对侧部焊板进行改造,最终焊接出结实美观的电解槽。该项目被评为2019年“中国安装之星”,并获得2019年“中国鲁班奖”。

“闪亮”的事业

言语不多,面带笑容,这是记者对孙梅的第一印象。

在室温29摄氏度的车间里,她穿上一身电焊专用工作服、一双专用靴子,戴上阻燃防护帽、护目镜,拿起电焊面罩……孙梅笑着说,这是电焊工人的标准着装,一年四季皆是如此,这也是她心中的“最美装扮”。

偌大的车间里,孙梅一手拖着线缆,一手拎着焊枪。火花飞溅,面罩后面的她神情专注,汗水流淌,无声地滴落在地上。

焊工,在通用工种中应用最广泛,但也最苦。要么顶着酷热,要么冒着严寒,不是脚踏高空,就是身在缝隙,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一个女娃娃,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职业?”不少人都问过孙梅这个问题。

“我喜欢这份‘闪亮的事业’,很有成就感。”孙梅说,除了兴趣使然,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好好学一门手艺。

1989年8月,19岁的孙梅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机安公司,成为一名电焊工,跟着师傅蔡素珍学习蒸汽管道以及煤气管道的安装制作。

电焊是一门易学难精的手艺。矫直、打磨、组对、预热,这些步骤看似简单,但想要焊出“好活儿”却不容易。

在车间,孙梅虚心向师傅请教焊接要领,认真观察师傅焊接时的操作手法,有空就拿着焊枪,在废钢板上练习,一练就好几个小时。

飞溅的焊花钻进了她的衣服,脖子、手臂被烫起了一个个水泡,她忍住疼痛,继续埋头练习。时间久了,孙梅的身上留下了一个个伤疤。

很多人都称孙梅是焊工中的“女强人”。孙梅却说,并没觉得自己“强”,只是发自内心地热爱这一行,“焊接这活儿,如同人生的路,不能浮躁,每一步都要走稳”。

春色满园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0年,取得焊工高级技师证的孙梅通过焊接实训教师培训考试后,当起了师傅,开始培训年轻焊工。

2018年,机安公司成立女职工创新工作室,有着30余年焊接经验的孙梅成为工作室领衔人。2019年,机安公司为女职工创新工作室正式授牌。

工作中,性格直爽、乐于助人的孙梅,经常主动将技术秘诀分享给同事;“传帮带”中,她特别注意新焊工的起点培训,重点培养焊工的焊接工艺分析和动手操作能力,并将自己积累的实践经验倾囊相授,“看见她们就像看到当年的我”。

“有一次,孙姐给我上了一堂实操课,很多解决技术难题的方法是我自己摸索一两年也无法掌握的。”高瑞玲经过孙梅点拨后,被打通了“任督二脉”,在2019年获得机安公司女焊接班组焊接技能比武一等奖。

从业14年的高瑞玲去年也收了徒弟,“现在她已经可以独立完成一些简单作业,孙姐经常和我们说,女性要有一门手艺,要自力更生。”

几年来,女职工创新工作室持续为公司输送技能人才。截至2021年12月,工作室在孙梅、何树秋、余应琼等师傅带领下,已培养出刘密、张晓美等不同工种的高级工、技师20多人。

昆明广福郡建设、云南大剧院、滇池国际会展中心7号场馆……机安女子焊工队用高超的技艺捧回“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等荣誉,点亮她们璀璨的“焊花人生”。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