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中交二航局四公司将职工创新工作室纳入企业创新体系

“有了企业‘官方认证’,职工创新更有保障了”

陈华

2022年04月12日15:28  来源:《工人日报》

“把职工创新工作室纳入企业创新体系,一起管理、考核、评奖。”3月底,在位于安徽芜湖的中交二航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创新工作室专题推进会上,面对公司工会提出的“将创新工作室纳入企业创新体系”的建议,公司行政方当场决定采纳。

据中交二航局四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刁湘俊介绍,一般来说,职工创新工作室是工会为鼓励职工创新设立的平台,而企业创新体系由企业行政部门负责实施管理。这种做法往往导致职工创新工作室游离于企业创新管理体系之外,人、财、物等缺乏相应保障,影响职工创新积极性。

比如,在中交二航局四公司,各级创新类先进奖项评选,从未以“创新工作室”名义登过榜。公司检测中心业务技术骨干周海生是公司有名的“获奖专业户”,以周海生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成立时间长、创新成果多,然而工作室的创新资金却是“需要一次,在工会的推动下解决一次”,在制度上缺乏对工作室创新资金使用的保障。

“职工创新是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仅2021年,公司6个创新工作室就取得专利31项,完成课题10个,解决了不少生产实践中的难题,推动了降本增效。”刁湘俊认为,应该给予创新工作室更多支持和保障,推动其进一步发展。

为此,公司工会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得到了积极回应。公司决定在制定《科技创新实施细则》时,围绕课题申报、过程管理、考核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把创新工作室纳入进来。

在3月底的创新工作室专题推进会上,公司总工程师尤田表示,按照实施细则,创新工作室可以研究公司C类课题(一般课题),同时也鼓励其参与一些B类课题(重点课题)的研发。此外,还要把成果评价、荣誉申报等通道打通,让创新工作室在公司科技创新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

据悉,为推动创新工作室更好地发展,该公司工会正在制定工作室“季度信息报送”管理办法。该办法涵盖工作室重点工作情况、专利等创新创效情况、人员变动、荣誉、面临问题等几大块,更加注重过程管理,既是一种监督鞭策,又可帮助工作室解决实际困难。

“如今,有了企业‘官方认证’,职工创新更有保障了,创新工作室将和公司其他创新主体一起同台竞技。”听到“将创新工作室纳入企业创新体系”的决定后,周海生高兴地说,今年创新工作室要“冲一冲”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的大奖。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