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东德州计划3年支持1000名农民工上大学

田国垒

2022年04月15日10:43  来源:《工人日报》

“全市计划用3至5年时间,支持有学历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学条件的农民工,实现农民工上大学的目标。”4月13日,记者获悉,山东省德州市将依托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开放教育系统,利用3年时间支持1000名农民工上大学,以此为抓手提升农民工学历层次和从业能力,帮助他们实现就近就业。

据介绍,德州市今年计划安排260名农民工上大学,开设会计、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广告设计与制作等6个专业,后期还可根据实际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

为做好此项工作,德州市各有关部门全方位发力:市总工会负责牵头各县级工会和企业工会,做好生源测算,落实招生计划,开展组织发动、资格审查及学费报销等工作;市教体局负责协调相关机构开展考前辅导,协调指导承办院校开展教学实施和教学管理等工作;市财政部门负责筹措减免学费所需资金等工作;承办院校负责组织教育教学和培训活动。

对符合相关政策,遵守学习要求、能按规定修完学业,并取得相应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的农民工,德州市将予以报销学费的政策支持。学校还将在就读期间对有需求的农民工开展“双证”培养,即在取得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的同时,通过专业培训和相关考核获取相应的技能证书。

根据安排,德州市总工会计划于今年4月至5月,在全市范围开展农民工上大学需求调查摸底。6月份,由市总工会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向各县区分配招生计划。8月底前完成新生报名和学籍注册工作。

“上大学一直是自己的梦想。现在有了读书的渠道,不用掏学费,干着活还有工资拿,真是太好了!”在德州市务工的建筑工杨培东说。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