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强化创新思维,下沉工作重心,为职工美好生活赋能

打造精细化“产品”,让服务“活”起来

吴铎思

2022年04月18日11:10  来源:《工人日报》

“通过师市总工会牵线搭桥,我们合作社去年申请了40万元的贴息贷款,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吸纳团场剩余劳动力30余人就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2021年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东风农场牛鼻子合作社负责人赵小强正打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职工就业。

为鼓励职工发展自营经济,促进多元增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实施了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实行贷款贴息优惠政策,培育了一批资源优势突出、市场前景看好、辐射带动力强的自营经济示范项目。仅去年就为77个自主创业示范项目贴息资金500万元,落实贷款8333.3万元,带动创业增收家庭2682户,帮扶困难职工家庭160户。

“正确处理好深化改革与维护职工权益的关系,把工会工作的重点、重心、重力放在基层,把握职工的需求点,找准切入点,精准精细化打造服务职工的‘产品’,更好地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利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黄斌表示,要把工会工作放在推进兵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去谋划和定位,凝聚改革共识和合力,为推进兵团改革贡献工会组织的智慧和力量。

据悉,兵团总工会积极参与兵团党委重大改革政策的制定过程,主动参与涉及职工利益方面的制度研究和顶层设计,参与相关文件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先后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连队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在全兵团工会系统共建立劳动法律监督组织223个,专兼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员689人,形成了师团两级劳动法律监督组织网络。加强兵团工会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推动把职代会、职工董事监事、集体协商等维护职工权益、协调劳动关系的制度纳入国资国企改革中的公司章程和企业管理制度规范。

大力开展普惠服务职工,让服务体系强起来,服务项目“活”起来。推进送温暖常态化,强化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培育了一批职工群众受益面广、改善职工生活品质明显的工会品牌服务项目和社会资源。开展“工会进万家”和“五联五问五到位”调研走访慰问活动。建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18个,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急可如厕、伤可用药”的场所。

用新理念引领工会新实践,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创新服务。坚持政策驱动、服务推动、工作联动,持续将工会资源向南疆师团倾斜,把工会建会、帮扶工作、促进职工多元增收、对口援疆等统筹结合打好“组合拳”。推进护林员、护路员、护边员入会集中行动,推进外卖员、快递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搭建好职工素质提升平台,通过劳动技能竞赛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开展多层次、多工种技能竞赛,落实好竞赛状元、能手的各种待遇;在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组织开展竞赛,企事业单位竞赛覆盖面达到92.4%,职工参与率达到90.6%。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