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重庆江津区总工会:打造户外劳动者“半小时服务圈”

李国

2022年04月18日13:28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渴了就来喝杯水,身体不舒服了,还可以吃一支藿香正气液,工会组织替我们职工想得很周到。”4月17日上午,在位于重庆三峡银行江津支行的工会劳动者户外驿站,负责道路停车管理的周大姐如是说。

为缓解广大户外劳动者普遍面临的“如厕难、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等急难愁盼现实问题,近年来,重庆江津区总工会重点聚焦户外劳动者身边的“微实事”,采取“工会+”模式,大力推进“劳动者港湾”建设,在户外劳动者相对集中的城区公共场所精心选址,依托国企、银行、商超、社区等组织提供的临街靠路场所作为建设点,统一配置桌椅沙发、空调、冰箱、微波炉、饮水设备、急救医药箱等设施用品,为环卫工人、志愿者、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公交出租网约车驾驶员、建筑工人等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临时休息场所和基本生活服务,同时还对有需求的市民开放,提供生产生活上的便利。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劳动者港湾”21个,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

近日,重庆市江津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实施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的通知》,2022年江津区将实施20件重点民生实事,涉及教育、医疗、出行、住房、便民服务等方面,“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建设再次作为区级重点民生实事之一被纳入其中,由江津区总工会作为责任单位,推动完成10个“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建设任务。

该区总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新建10个“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外,还将按照“一评二亮四有”标准,即“一评”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评价,“二亮”管理人员亮身份、亮责任,“四有”有醒目标识标牌、有规范管理制度、有维护使用登记台账、有基本生活服务设施设备,对已建成投用的“劳动者港湾”进行管理和服务再提升建设,同时,还将依托港湾平台开展政策宣传、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拓展服务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区总工会在“劳动者港湾”建设选址上进行了更加科学地布局,力争在城市建成区基本达到每1~2公里都有1个“劳动者港湾”,全力实现户外劳动者“半小时服务圈”,助力提升美丽宜居城市的民生“温度”,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区文明城市的一张新名片。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