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聚力推进新业态行业集体协商

黄洪涛 王伟

2022年04月25日08:54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22年江苏省集体协商春季集中要约暨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江苏将集中力量推进新业态行业集体协商。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陈健说,江苏将紧盯重点行业,根据新业态行业特点进行分类协商。货车行业依托货运行业协会与货运平台,重点围绕运价、客户服务、运输押金、保证金、技术服务费等进行协商;网约配送行业通过协商,明确与工作任务、劳动强度相匹配的计价规则和收入分配规则,通过“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在线率、准时率等考核要素;快递行业重点围绕派送单价提成、规定落实休息休假等内容进行协商。

据了解,江苏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联手协作,目前已经在开展新业态行业集体协商方面有所行动。

“我们主动适应新业态用工形式、管理模式新特点,推行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协商模式。”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井良强说,将鼓励、指导企业和职工代表充分借助现代通信技术和云端信息共享平台,进行要约、应约、沟通和协商,以“云端职代会”的形式履行民主程序后,听取职工意见,告知协商结果,“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

“要充分发挥集体协商稳企保岗的重要作用,推动企业与职工广泛开展集体协商要约。”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李晓林说,希望全省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充分利用开展集中要约行动的契机,找准协商着力点,推动新业态行业集体协商落地见效。

据悉,目前江苏已有9个设区市开展了快递行业集体协商,覆盖快递企业407家,惠及快递行业劳动者5.03万人。江苏还将2022年作为全省快递行业集体协商扩面建制年。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