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验光师秦英瑞用精湛手艺和细心服务,让顾客不只是“看清世界”——

【向上吧 新工匠】量“眼”制镜42年

张千 郜亚章

2022年04月25日10:54  来源:《工人日报》

工匠语录

“给顾客配眼镜要关注每一个‘不平常’,人不同,配制的眼镜就应该不同。”——秦英瑞

早上9点,北京王府井大街,窗明几净的大明眼镜店准时开门迎客。

59岁的全国劳动模范、大明眼镜首席验光师秦英瑞,早已在5楼验光室里等待顾客光临。每天他总会提前半小时到达门店,调试验光台,检查验光盘和试镜架。

这间验光室约有10平方米,因为验光对光线有较高要求,不能开顶灯,所以室内始终昏暗。

42年来,在这间昏暗的小房间里,秦英瑞服务过的顾客超过40万人。

大工匠的手眼功夫

走进验光室,就来到了秦英瑞的“大本营”。

“验光靠的是检影,这是验光师的看家本领。”秦英瑞指着工作台上的检影镜,打开了话匣子。只见他将检影镜的光线准确打在顾客瞳孔上,通过观察眼底反射出来的光影,判断屈光度数。

1980年,秦英瑞刚工作时,还没有电脑验光技术,检影靠的是验光师手和眼的功夫。

师傅在墙上用粉笔画出一个圆点,模拟人的瞳孔,叮嘱秦英瑞说:“如果能一下找到这个点,就算练成了。”

如今,80多岁的宋师傅依然记得当年徒弟秦英瑞“练功”的样子:检影镜打出的光束径直落在暗室墙壁上,秦英瑞一遍遍练习“瞄准”,休息时也在不停地琢磨。

后来,任凭墙上的圆点不断变换位置、大小,秦英瑞都能一下子找到,他仅用1个月时间就出徒了。

至今,秦英瑞的看家本领从未生疏。2021年,在第二届“北京大工匠”系列挑战赛的实操比拼环节中,58岁的“高龄”选手秦英瑞在检影项目中获得满分,最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夺冠。

正式成为验光师后,秦英瑞又在工作中遇到了难题:前来验光的人太多了,每天早上排队验光的队伍长达200米,成了王府井大街上一道特殊的风景。

问题出在验光速度上:验光师一般要先拿正镜片给顾客试戴,再换上负镜片,多次对比,整个过程颇为烦琐,为一名顾客验光服务大约要40分钟。

几经探索,秦英瑞把正负对比镜片“卯”在一起,再装上手柄,发明了一款“神器”。这样一来,验光师无须反复取用正负对比镜片,每名顾客的验光时长缩短了15分钟。

此后,不仅同事们人手一个,这柄改良版的正负对比验光器具也逐渐在中国眼镜行业流行开来。验光效率提高后,最多时,秦英瑞一天要为80~100人服务。

关注每一个“不平常”

42年的验光配镜生涯,秦英瑞总结成一句话:“关注每一个‘不平常’。”

秦英瑞有几本特殊的笔记本,本子里每页记录的条目有七八条之多,就像医生给患者写的病历本,密密麻麻记录着顾客简况,着重记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笔记本里有这样一个案例:20世纪90年代,一位顾客来配老花镜,仪器检测出他应该佩戴200度左右的远视镜,但试戴时,顾客却说125度刚刚好。

秦英瑞暗自记下这个“不平常”的顾客。事后他翻阅理论书籍发现,人眼瞳孔大小可能会影响配镜度数。于是连忙联系上这位顾客,专程请他再次测量,果然他的瞳孔比普通人要小些,度数偏小的老花镜和他的特殊情况最为匹配。

“流水线式地使用仪器检测、验光配镜,容易忽略每个人的特殊情况。”无数“不平常”的案例,让他意识到,配镜需要因人而异。

基于此,2005年,秦英瑞提出人性化验光模式,要求验光师以顾客为中心定制服务,要详细了解顾客的用眼时段、时长,视物远近等,同时检验动静佩戴方式。

“人不同,配制的眼镜就应该不同。”为司机配镜时,秦英瑞会额外测试顾客戴眼镜后看红绿灯的效果;对身体协调性不佳的顾客,他不配制容易导致走路不稳的渐变式镜片;甲亢病人看东西重影,他会建议顾客先治疗甲亢后配镜……

秦英瑞配镜度数的最高纪录是3400度。当时,一位顾客专程从河北来北京找他,戴着一副由两层2600度近视镜片勉强贴合而成的自制旧眼镜。

他决心帮助这位顾客,可当时并没有如此高度数的近视镜片,他想尽办法,用一块玻璃砖特制了一副两面凹的3400度镜片,帮助这位顾客的矫正视力达到了0.4。

“我的情况,配镜太难了!戴上这副专为我而配的眼镜,眼前的世界一下清晰了!”这位顾客充满感激。

不只是为了看清眼前的世界

“配眼镜不只是为了看清眼前的世界。”秦英瑞句句话不离本行,言语间总能让人感受到几分哲理的味道。

“不要长时间侧躺玩手机。”“儿童处于影响一生的用眼时期,要谨慎配镜,保护好视力。”他经常这样叮嘱顾客。

“验光师不仅要解决顾客过去的烦恼和困扰,还应该为他们提供未来生活习惯的改进意见。秦大师总是这样告诉我们。”徒弟们说。

徒弟们都想努力向他们口中的“大师”看齐,但秦英瑞觉得,目前验光师的职业化道路依然任重道远,“知识面有了但深度不够。”

根据多年的从业经验,秦英瑞总结出了验光师成才的“五个阶梯”:首先帮顾客矫正视力、看清东西,第二步要考虑使用体验,比如会不会头晕,是否方便生活;第三步要考虑生活、工作中的稳定需求,长期伏案和经常运动的人对眼镜需求差别很大;第四步要研判顾客度数的发展是否合理,追究变化原因;最后,要有前瞻性,让眼镜和顾客双眼匹配,发挥出最大效能。

为了培养更多优秀验光师,2012年,大明眼镜挂牌成立“秦英瑞技能大师工作室”。秦英瑞多次参与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院校的培训教学工作,主讲视光专业技术等课程。同时,他还作为北京市商业技师考评委员会委员,近20年来为行业培训技能人才4000多人次。

明年1月,秦英瑞就要退休了,但他已做好打算:“只要验光配镜事业还需要我,我就继续在这里服务好每一位顾客。”

采访结束时,他还在回答微信群中同事提出的问题,记者表示要为他拍几张工作照,他这才想起打开屋里的顶灯。室内瞬间由暗转亮,一如42年来,秦英瑞始终在这间昏暗的验光室里,给顾客带去清晰与光明。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