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师徒三代接力“揭榜挂帅”

周怿

2022年04月25日10:56  来源:《工人日报》

连日来,胜利油田首席技师、胜利采油厂采油工吴娟一直在为新一轮“揭榜挂帅”做准备。在2021年胜利油田“揭榜挂帅”活动中,吴娟带领团队战胜众多竞争对手,成功“揭榜”。他们针对抽油泵凡尔的结垢难题进行攻关,研制出除垢装置,迅速在油田推广应用。

胜利油田“揭榜挂帅”活动始于2020年。

这一年,吴娟的师傅、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能大师冯新永挂帅带队,研制出注采现场一体化工作平台和水套炉清灰装置。

水套炉清灰装置一改过去的吹扫、水冲等方式,实现一个人只用半小时就可以轻松收集清理炉灰,解决了全油田2500多台水套炉冒黑烟的问题,被中国石化作为科技项目进行推广。

“‘揭榜挂帅’从生产一线遇到的难题入手,把生产难题转化为生产力。”吴娟解释说。

胜利油田“揭榜挂帅”活动,除一线职工“出题”外,还采取油田各级工会“点题”和油田机关部门“命题”的方式征集难题。“这样可以解决共性难题,实现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创新。”胜利油田工会副主席杨金友介绍说。

2021年,作为“揭榜挂帅”活动的发起者、推动者和参与者,冯新永不再就某个项目挂帅,而是担任创新团队的指导导师和技术外援,由徒弟吴娟接棒“接榜”。

从普通采油女工成长为杰出技能人才,吴娟先后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国石化技术能手、山东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她的徒弟中,有10人成为技术能手,14人次在中国石化和胜利油田技能竞赛中摘金夺银。

2021年,胜利油田共有636个创新团队的3150人参与“揭榜挂帅”活动,276个难题被成功“揭榜”。吴娟的徒弟、胜利采油厂首席技师刘学栋也是其中的一员。

刘学栋挂帅研制的抽油机电机、皮带调整组合工具省力75%,消除了安全隐患,获得山东省设备管理成果二等奖。

今年,吴娟和刘学栋师徒俩又开始为新一轮的“揭榜挂帅”摩拳擦掌。

“如果‘揭榜’成功,由我挂帅研制的油样搅拌器能让化验工每天减少上千次的搅拌动作。”刘学栋信心满满。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