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技能强国,创新有我”

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云”上展示精湛技能

设置77个线下交流区,采用3D VR实景沉浸式漫游线上展示

郑莉 郝赫 朱欣

2022年04月28日08:5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记者郑莉 郝赫 朱欣)备受瞩目的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于今天上午开幕。大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广东省总工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职工技术协会承办,以“技能强国,创新有我”为主题,会期为4月27日至29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展示以大国工匠为代表的广大职工的精湛技能和创新成果,为广大高技能人才搭建交流平台。据了解,大会采用3D VR等技术进行线上交流展示,并同步开展“工匠云直播”等活动。

据全总有关负责人介绍,举办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是工会工作的一项创新性举措,也是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具体行动。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设置了大国工匠、全国职工创新成果、巾帼工匠及各全国产业工会、各省(区、市)总工会、副省级城市总工会、中央企业等77个交流区,展示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展示内容涉及550多位工匠、近800件各类实物和模型、1300多项职工创新成果。

特别的是,大会同步在“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建设3D VR实景沉浸式漫游线上展馆,并设置图文和音视频热点,将交流活动的全貌真实、立体、全面地复刻到线上,供广大职工参观交流。据悉,大会整体上线后将是全球最大规模3D VR实景沉浸式漫游线上展示。

值得关注的是,大会还为一线职工技术创新成果搭建了交流转化平台,开发、开放上线“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线上签约管理系统”,组织企业与工匠人才开展创新成果对接转化。据不完全统计,大会举办期间将有近500项职工创新成果在线签订成果转化意向书,涉及总金额将突破30亿元。

与此同时,大会期间启动了“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试点平台建设,首家试点平台中建二局学习平台实名注册职工已超10万人。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将计划建设200家基于“技能强国平台”的全国示范平台,同步带动建设省市级平台1000家,推进1000万产业工人以实名制接入平台。同时,全面开展“六个一”行动计划,即创办1项全国职工线上技能运动会品牌,开展10个行业网上练兵活动,建设100家线上工匠学院,联网1000家产业工人集中的骨干企业,带动1万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优秀班组参与活动,组织1000万名职工学习技术技能,为广大产业工人打造智慧工会时代的学习培训平台。

此前,为应对疫情影响、提升广大职工技能水平,2020年全总建设上线了“技能强国平台”,目前已累计培训职工1.5亿人次。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