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

2022年04月29日09:34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发来贺信,向广大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这是对亿万职工群众的巨大鼓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亲切关怀、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贺信的深刻内涵,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贺信精神引向深入。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通过多种方式,向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多次围绕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等,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出全面系统的阐述。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高度评价技术工人队伍的重要地位,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加强学习钻研、勇于创新创造、提高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寄予殷切期望,对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贺信饱含的深厚人民情怀,深刻认识贺信贯穿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深刻认识贺信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明确要求,深刻认识贺信对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的殷切期望,深刻认识贺信对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的要求,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亿万职工群众中蕴藏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各级工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贺信精神作为学习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重点内容,坚持学深悟透,加强研究阐释,广泛宣传宣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贺信精神上来,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续写新篇章、取得新进步。

各级工会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帮助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把亿万职工群众中蕴藏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组织动员职工建功立业;要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引导广大职工以劳动创造幸福、以技能成就梦想。

殷殷关怀,暖人心田;谆谆嘱托,催人奋进。我们要把党中央和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为鼓励职工创新创造、提高技术技能水平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广大职工拼搏奉献、争创一流、勇攀高峰的奋斗姿态,转化为“技能强国,创新有我”的生动实践,不断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