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暨劳模本科教育30周年座谈会

以劳模教育带动促进劳动教育

郝赫

2022年04月30日09:07  

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四周年之际,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教育30周年座谈会,重温回信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精神,回顾总结劳模本科教育30年的办学经验。全总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

开展劳模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加强劳模教育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必然要求,做强劳模教育是学校建设特色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全总要求,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要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强大动力,全面推进特色一流大学建设。要明确政治任务,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着眼大局需要,以劳模素质提升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树立一流意识,以劳模教育带动和促进劳动教育。

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劳模本科教育,为大批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提供深造机会和成长空间,开创了劳模学历教育新局面。

据了解,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是国内唯一一所举办劳模教育未中断过的高校,目前培养了873名劳模学生。

会上,劳模本科生校友、劳模宣讲团成员等分别作交流发言。劳模学员代表向与会领导、嘉宾赠送《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教育30年编年史》一书。

此外,第三届劳动教育月同步启动,活动期间将集中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包括举办“劳模大讲堂”、“劳动创造幸福”教职工创意比赛、学生劳动体验、课程教学研讨会、社会调研等活动,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育积极劳动精神。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教育展览馆于当天揭幕。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有关部门、中国中车集团有关负责同志,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劳模学员代表,师生代表等分别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