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西打造贴息贷款品牌,为中小微民企融资注入“工会动能”

用“金融春风”为企业“引水送暖”

卢翔

2022年05月15日12:07  

“前段时间,由于缺少资金,还要考虑员工工资、房租等问题,扩大经营规模难以实现,经营压力非常大。幸好工会牵线搭桥,帮我解决了大问题。”不久前,江西弄潮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龙斌通过南昌市高新区工会在银行办理了30万元的贴息贷款,从提交材料到放款仅用了4天。

2019年以来,南昌在全省率先启动了纯信用、免担保、工会贴息的小额贷款工作,旨在缓解自主创业职工群体的融资难题,激励产业工人开展技术创新。目前已累计放款约4亿元。今年,将向全市小微企业发放1亿元的工会贴息小额贷款,专项扶持数字创客力争达到20个以上,助力南昌构筑数字经济新生态。 “南昌工会对于相关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困难的职工创业企业,千方百计稳贷、增贷。同时,利用‘互联网+’工会平台,开展网上申报,推行不见面审批,确保申请审批响应时间不超两个工作日。”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德辉介绍说。

这是江西工会多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西工会通过提供纯信用、免担保、工会贴息的小额贷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主动联系省内各金融机构,通过网上网下两种方式,针对民营经济发展难题,提供精准服务,缓解广大职工创业者、初创企业和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融资难、贷款难、担保难等问题,为其注入资金活水,帮助渡过难关,稳住岗位。

江西工会以贴息贷款为抓手,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截至目前,实际完成放贷5528笔,共计11.76亿元,拉动银行放贷近20亿元,带动就业9.49万人,为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全省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江西省总工会结合当地小微经济、传统制造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密集的实际,打造工会贴息贷款品牌,以普惠金融为切入点,让“金融春风”为企业“引水送暖”,支持复工复产和稳定就业,帮助小微企业突破融资困局。

江西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职工有需求,工会有行动。江西工会贴息贷款业务有助于缓解自主创业的职工群体融资难题,是鼓励产业工人技术创新的重要举措,助力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赢得了广大职工的好评。今后,江西工会还将强化这一抓手,为职工创业者发展壮大注入“工会动能”。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