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西工会在主要交通卡口建成419个“流动驿站”,为6万名抗疫一线人员提供定制化服务——

设在“疫”线职工身边的驿站

刘建林

2022年05月16日12:29  

阅读提示

为缓解交通卡口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精神压力大的难题,山西各级工会耗时一个月建起419个“流动驿站”,让抗疫一线人员享受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等贴心服务,安心值守。

 

“还是工会了解我们的需求,送来了实实在在的关爱。”近日,在山西省太原市松庄高速口,执勤民警贾海鹏收到了工会送来的防护服、消毒湿巾、牛奶、罐头等。不仅如此,在离高速口不远的地方,还有工会打造的“流动驿站”可供休息。这些贴心的服务让贾海鹏很是感慨。

4月初,太原突发疫情,山西省各地纷纷收紧防控措施,大量工作人员值守在交通卡口抗疫一线。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纯指出,这些抗疫一线人员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精神压力大,要为他们打造一个便捷的平台,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

为此,山西省总工会提出在年流量100万辆以上的高速出口建省级工会“流动爱心驿站”,年流量100万辆以下的高速出口以及国道出口、机场、动车火车站建市级工会“流动爱心驿站”,把服务点设在一线工作人员身旁,更好地为他们提供贴心服务。

在建立“爱心驿站”这项工作上,山西工会有着丰富的经验。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将“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列入民生实事,并交由工会牵头承办。为确保高品质驿站建起来、高质量服务跟上来,山西各地工会紧急行动起来,多方摸排掌握交通卡口情况,积极为防疫检查点筹集各类物资,为驿站筹建做准备。

一间可供休憩的小屋、一台饮水机、一份热饭菜……近一个月来,山西工会迅速行动、筹集资金、协调物资,在全省主要交通卡口打造了419个“流动爱心驿站”,通过提供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等一系列服务,让户外值守的抗疫一线人员能安心值守,同时也为路上奔波的货车司机送去温暖。

运城市、县两级工会联动,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1周内完成14个省级工会“流动爱心驿站”挂牌任务,半个月建成27个市级工会“流动爱心驿站”。

吕梁市总工会对全市高速卡口点及国道、火车站、飞机场等检疫点进行通盘分析后,向市委请示筹建30个“流动爱心驿站”。同时,坚持线上公开招标,让疫情站点各单位负责人以及物价局、工商局等共同决策,首先通过实体店询价,然后召集卖家开询价会,确保采购物资价廉质优,保量供应。

山西省总紧盯“流动驿站”筹建进度,要求各驿站对接防疫一线职工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努力为他们提供最需要的物资。

大同市总紧急购置了10个移动板房送到交通卡口,还采取“挂牌赋名”“合作共建”的办法,为站点购置了电风扇、饮水机、微波炉、充电器、高低床等设施,改善了“疫”线工作者的全天候值守条件。根据全市交通卡口“三班四运转”、闭环管理等实际情况,大同市总对各类慰问物资的配送管理采取“常态关爱、分批发放、实效覆盖”的方法,有效保证物资发放到位。该市平城区、新荣区总工会还开展“温暖司机回家路”“打造司机温馨小家”等活动,为司机群体送上“爱心餐包”。

据介绍,截至目前,山西已建成省级工会“流动爱心驿站”74个、市级工会“流动爱心驿站”345个,省总累计投入870万元,各级工会提供定制化服务,为6万余名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提供了有力支援。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