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黑龙江省总工会:修订工会经费使用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张世光

2022年05月17日10:34  

记者从黑龙江省总工会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最新修订出台的《黑龙江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将精打细算花好每一分经费,注重提高职工的生活品质。

发布会上,黑龙江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不断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黑龙江省总工会在今年2月下发了《关于开展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本次修订“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时,将“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融入其中。

办法规定,基层工会经费可以使用的方面包括但不限于:完善困难帮扶、常态化送温暖、医疗互助、助学救助、法律援助等帮扶体系,在职工遇到困难、发生重大疾病和重要节假日等时间及时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依法保障职工享受福利待遇,建立节日慰问、生日关怀、生病探望、婚丧嫁娶等慰问制度,制定职工疗休养计划;丰富服务职工供给资源,引导和鼓励企业设立暑期、课后子女托管班,母婴爱心屋,解决职工后顾之忧;建立职工健康服务体系,组织开展适合不同工作场所或工作特点的健身活动,为会员购买健身服务,补助职工参加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开展的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等;加强职工人文关怀,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举办心理咨询、健康讲座等活动,围绕困难帮扶、家庭关爱、子女教育、婚恋家庭、压力缓解、能力成长、互动沟通等场景,策划参与性强、号召力大的主题活动,彰显企业社会影响力,推动企业文化精神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黑龙江省总工会还规定,本次修订通过的“办法”核定标准为上限标准,不代表必须达到的金额,基层工会在执行中要根据自身留成经费的实际情况量力而为,在标准内执行,不得擅自突破。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