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西安网约车行业建会破冰

毛浓曦

2022年05月19日09:11  

“今后,我也有了‘家’。”近日,网约车司机王高鹏成为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的一名会员。当天,王高鹏作为会员代表参加了碑林区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这是西安首个网约车行业工会组织,让流动的网约车司机从此有了组织依靠。

碑林区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主席王金库介绍说,联合工会首批吸纳首汽约车西安分公司合作的17家第三方平台服务商在册的3500名司机集体入会。“我们将把更多网约车司机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助力行业规范持久发展。”

目前,西安有网约车2.2万辆,从业人员3.3万人。在西安市总工会的指导下,碑林区总工会将网约车行业纳入今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建工会重点领域。针对这一群体劳动关系不明确、流动性大的特点,为打破建会工作线下难联系、线上难接触、入会不畅通的困局,碑林区总工会积极探索适合行业特点的建会入会方式,把网约车司机、提供服务的平台公司及汽车租赁等相关联企业,经过“配套组合”一同组织到工会中来,并及时精准地为他们提供服务。

4月初,以首汽约车西安分公司企业建会为契机,碑林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3次带队上门服务,就企业建会过程中存在的疑虑、难点,积极与企业总部、市交通运输局、上级工会组织沟通协调,同时结合网约车行业特点制定建会方案,确定了通过建立行业联合工会的方式,实现工会组织对辖区网约车司机的全覆盖。

“网约车司机的工作虽然是流动在路上,但他们的心不该是漂泊的。”碑林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远淑介绍,接下来,区总工会将协助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为网约车行业的劳动者在工作、生活上创造更多有利条件,通过创建“司机之家”、开展“四送”等活动,做实做细维权服务工作。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