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大连市总启动“百万职工大比武”劳动和技能竞赛

五大竞赛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创造活力

刘旭

2022年05月19日09:53  

近日,辽宁省大连市总工会启动以“百万职工大比武·挺进万亿立新功”为主题,以重大工程建设竞赛、群众性技术创新竞赛、职工技能提升竞赛、夯实安全基础竞赛和优化营商环境竞赛为主要内容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激发大连职工的劳动热情、创造活力,为大连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据介绍,在重大工程建设竞赛方面,将以比工程质量、比工程进度、比安全生产、比技术创新、比文明施工、比科学管理、创精品工程为主要内容,高效推动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新能源产业园等重大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建设。在群众性技术创新竞赛方面,充分发挥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产业创新团组、劳模工匠创新智库等平台作用,广泛开展职工群众性发明创造、技术攻关、科技革新等活动,加大对优秀创新成果的奖励力度。

在职工技能提升竞赛方面,持续开展“工匠杯”职工技能竞赛活动,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装备制造等行业高技能人才群体。持续开展名师带高徒、优秀领衔人选树等活动,为城市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和保障。围绕统筹发展与安全,开展夯实安全基础竞赛,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在燃气、建筑、交通等行业,非公中小企业以及设备、技术、工艺落后的企业中,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力度,实施隐患报告奖励等。

为确保竞赛活动落实落地,大连市总按照一年见成效、两年有突破、三年上台阶的总体把握,预计到2024年年底,持续投入竞赛支持经费上亿元,实现参赛职工突破100万人次、竞赛工种3000个、扶助创新成果1万个的目标。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