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我爷爷的名字接连被写进工作报告”

张世光

2022年05月20日10:02  

“开展‘马恒昌小组’好作风宣传活动,推动‘马恒昌小组’好作风影响更加广泛。”5月18日,正在哈尔滨参加黑龙江省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代表、黑龙江省总工会委员马兵,在省总工会工作报告中这段话下面画上一条线。

在不久前通过的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弘扬“马恒昌小组”好作风的内容也被写入其中。

马兵是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配套分厂马恒昌小组组长。对于马兵来说,马恒昌不仅是工作上的前辈,更是自己的爷爷。

“我爷爷的名字接连被写进工作报告,感觉很光荣、很自豪,更坚定了我当好‘马恒昌小组’精神传承人的信心。”马兵说。

马恒昌生前曾任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党委副书记、总机械师,是一位全国劳动模范。因在新中国建设时期工作卓著,他所在的小组被命名为“马恒昌小组”。1951年,“马恒昌小组”通过《工人日报》向全国职工发出“全国展开支援抗美援朝劳动竞赛”倡议,得到积极响应。此后,许多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成倍、甚至十几倍地增长,促进国民经济迅速恢复。

“‘马恒昌小组’现在承担的都是企业的主导产品,数控落地铣镗床、数控立卧车床、包括一些专用机床,多工位压力机等核心关键零部件的加工任务。”马兵介绍说,和爷爷那个时代不同的是,现在的产品技术含量更高了,不仅比拼谁付出的努力多,更拼谁的智慧更多、创新更多。

一个月前,马兵以党代表的身份参加了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在参加分组讨论的时候,作为全国劳动模范的他,结合党代会报告畅谈了新时期产业工人应该如何更好地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再振兴过程中发挥作用的看法。

“当时我还讲了一些我们‘马组’的往事,特别是爷爷留下的那句‘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马兵回忆说,这些内容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让马兵没有想到的是,闭幕会上通过的修订后的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增加了这样一句话:“着力培养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大力发扬‘马恒昌小组’好作风,造就一批‘大国工匠’。”

“这次又在工会的工作报告里看到这句话,让我不仅感到了自豪与骄傲,更是明白了一个道理:老一代产业工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到今天依然没有过时。”马兵激动地说。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黑龙江产业工人的好消息接连传出。

中共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出席党的二十大的代表。50名代表中,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大庆油田采油工刘丽,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水压机锻造厂以工人身份当上副厂长的高级技师刘伯鸣,全国劳动模范、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高级技师苗秀等多名一线产业工人位列其中。

“实施龙江工匠支持计划”“支持技艺精湛、水平高超的高技能人才牵头组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创新创造、带徒传技,获批国家级的,省财政给予20万元补助;获批省级的,省财政给予10万元补助”……几天前,黑龙江省委出台了“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不仅对高科技人才的发展给予了关注,对于工匠和高技能人才也明确了待遇。

采访中,说起这些发生在产业工人队伍身上的变化,马兵如数家珍,兴奋不已。

“爷爷的名字出现在党代会和工会的工作报告中,不仅是一种骄傲,更是一种促动。”马兵说:“下一步,我们‘马恒昌小组’将在继承前辈的光荣传统基础上,以技能提升、科技进步扛起机床行业的大旗,用品质服务引领美好生活。”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