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南阳市成立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

“工会+人社+司法”让职工实现一站式维权

余嘉熙

2022年05月20日10:03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市司法局设立的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揭牌。据悉,这是河南首家“工会+人社+司法”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提供业务咨询、法律援助、案件调解、仲裁确认等一站式服务,有助于破解劳动者“不敢维权”“不会维权”的难题,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服务站成立以后,将实行律师轮流值班制度,由司法部门提供人才智力支持,人社部门提供仲裁服务,南阳市总工会提供维权服务的联合运行模式,调动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律师于工作日到服务站进行轮岗值班,为劳动者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等服务,有效减少当事人维权成本,避免职工维权“多头跑腿”的烦恼,努力实现职工劳动维权“只进一门”。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站不仅帮助农民工开展维权服务,还将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法律援助的范围。

南阳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市总工会和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将以服务站为依托,建立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协作机制,不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宣讲、以案释法等活动,提高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同时,探索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就劳动领域矛盾纠纷进行有效沟通对接,对重大突发及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案件,共同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形成信息共享、联动调处的常态化工作格局,为职工提供优质、及时、高效的法律服务。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