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金华市金东区多方携手为12名农民工追“薪”

“企业破产,农民工工资要优先解决”

邹倜然

2022年05月20日10:05  

近日,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总工会和区人社局持续追讨近一年的拖欠工资案件,经多方共同努力处置完毕。12名农民工拿到盼望已久的工资。

2021年5月,12名农民工先后到金东区总工会和区人社局投诉反映,称该区某建筑工地拖欠他们的工资。金东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工作人员迅速启动维权和调解程序,对案件进行了解核实,同时耐心与农民工沟通,引导他们依法理性维权。

金东区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这12名农民工2020年春节后来到该区某工地从事木工、泥工、钢筋工等工作,该工地于当年12月份竣工验收,但施工单位已停止经营、濒临破产,账号被冻结,且涉及多起诉讼案件,表示已无力支付农民工工资。该工地的100余名农民工,涉及金额500余万元的工资一直未发放到位。

随后,金东区总工会、区人社局会同行业主管部门专门组建联合调查组奔赴上海、宁波、杭州等多地展开实地调查,制作笔录10余份。通过1个月的努力,调查组查清了拖欠工资的具体情况。

“企业破产,农民工工资要优先解决。”考虑到大部分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出现了生活困难,联合调查组立刻要求涉事施工单位为农民工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解决,但施工单位表示已收到相关法院的协助执行函,不敢私自支付工程款。于是,调查组会同公安、法院、司法等相关部门5次召开协调会,推进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因案件涉及数额较大、人数较多,为确保农民工及时拿到工资,调查组提出申请司法确认。在多方努力下,金东法院、金华市中院相继下达裁定书,依法保障了农民工工资的优先权,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全部发放。经回访证实,12名农民工的工资已足额拿到。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