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石家庄美容美发行业签订新一轮工资集体合同

集体合同新增租房补贴等多项利好条款

李昱霖

2022年05月20日10:07  

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市美容美发行业召开一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全体职工代表一致表决通过了2022年度工资集体合同。新签订的集体合同增加了多项福利条款,如“凡在美容美发行业工作满3年的女工每年享受不低于300元的专项体检补助”“凡在石家庄市美容美发行业年度技能比赛中获得前10名的优秀技术能手,获得不低于1200元的一次性奖励”等。

在石家庄市财贸工会指导下,经过一个多月时间、5次沟通协商,该市美容美发行业工会联合会与行业协会约定了本年度工资集体合同条款。从合同条款规定看,2022年,工资增幅比上年有所提高,平均达到6.5%。最低工资比地方规定高出9%。对于美容美发行业的职工用餐、住宿等问题,新签订的集体合同也予以具体的规定:用人单位每天补贴职工餐费5元,根据外地职工租房的凭据给予每月200元补贴,职工参加企业的技能培训、文化娱乐活动,由企业提供经费等保障。

石家庄美容美发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李桃梅告诉记者,为了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促进美容美发行业健康发展,行业工会联合会从今年起,每年组织开展职工技术技能比赛活动,并且与行业协会共同约定了对技术比赛成绩优异者的激励条款、对女工的安全健康特殊保护条款,以及职工福利待遇等条款。

李桃梅介绍说,去年,石家庄美容美发行业签订首轮工资集体合同后,经过工会和行业共同组织开展督导检查等活动,各项条款得以兑现落实,实现工资增幅5%的目标。经民意测评,职工满意度达到92%以上。职工流失率由过去的35%下降到18%。如今,石家庄美容美发行业入会职工已经由最初的400余人发展到近700人。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