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西工会强化“工”字特色示范引领,助推“产改”走深走实

劳模工匠进学校 思政教师进企业

庞慧敏

2022年05月21日09:12  

广西电网南宁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检修班班长何位经,没想到自己会站上学校讲台。在变电检修领域,十余年里他攻克了40个技术难题,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不久前,他受邀到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宣讲,学生们对这位“前辈”的从业经历颇感兴趣,争先恐后举手发问。何位经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他们做好一名技术工人也能攀登高峰。

为了让更多的劳模工匠像何位经一样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4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和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发文,开展劳模工匠进学校、思政教师进企业“双进”活动。通知要求,要加强“双进”活动讲师团建设,分层级建立“双进”活动讲师团,全区每年举办不少于200场“双进”活动。

同时,自治区总工会决定与南宁市总工会合作共建红色工运教育传承基地,将突出“工”字特色,打造系列沉浸式体验,通过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基地建成新时代产业工人思想教育基地。

实际上,自治区总工会近年来一直努力构建具有广西特色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全力打造“常学力行守信念,八桂职工跟党走”思想引领新品牌,不断做深做实思想引领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张晓钦表示,当前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必须要高举思想之旗,把“常学力行守信念,八桂职工跟党走”转化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持续打造思想引领新平台。目前,该项工作已写入广西工会“十四五”规划,自治区总工会要求全区各级工会不断拓展充实内容、创新形式,增强思想引领的互动性、亲和力和感染力。

据介绍,自治区工会深入推进百万职工学党史、百幅海报进万企、百场宣讲助发展、百名职工展风采、百项活动惠职工落实落地。积极构建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去年组织5830万人次职工开展网络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劳模工匠深入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一线宣讲180多场次,举办庆“五一”特别节目、全区职工文艺展演、全区职工读书征文系列活动,示范带动各市总工会开展200多项普惠职工活动,在全区职工中形成了最大公约数、画出了最大同心圆。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