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福建三明职工医疗互助医保同步结算满一年

职工“第二医保”实现由点扩面

不仅留住往期参加的老职工,还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主动加入

李润钊

2022年05月22日09:17  

4月,在福建三明市沙县区总医院,一场被当地职工称为“第二医保”的改革跟随三明医改的脚步,从试点步入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实现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职工医疗互助金“一站式”结算。

三明天泰制药公司口服试剂外包装工人吴小燕因病住院一周,医疗费共计3440元,当地工会提供了567.6元的补助金。出院结算当天领取住院发票时,她得知自己参加三明市职工医疗互助的补助金已经到账。

“医改给力,一次不用跑,报销就办好。”吴小燕的医疗体验是三明市总工会主动融入医改实施职工医疗互助“放管服”改革后,当地不少职工的共同感受。

为提升职工医疗互助的便利性,2021年三明市总在福建率先实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补助金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同步结算试点改革。自2021年4月1日正式实现同步结算以来,已为14643人(次)职工办理同步结算,支付补助金共1213.65万元。

“如今,三明医改已经进入新阶段,工会以增进职工群众健康福祉为目标,不断破解痛点难点,正是改革的应有之意。”三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池芝发表示,医疗互助是职工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会为职工抵御健康风险筑起的“第二道防线”,也是工会深化改革的发力点。

在三明市政府与市总工会第28次联席会议上,“职工在办理出院结算手续时直接同步办理职工医疗互助补助金结算,实现一站式对接”成为与会人员的共识。

事实上,三明职工医疗互助的改革探索一直都在持续。2011年,三明启动职工医疗互助,结算医疗互助住院补助金需要基层工会代办员或职工本人到窗口现场提交审批表、住院发票、住院费用结算表等多种纸质申请材料,办理时长最短要7个工作日。自2015年起,三明职工医疗互助进入发展扩面的“平台期”,参与人数始终未能实现大幅增长。2020年7月,市总工会在“e三明”平台首次开通了医疗互助网上结算功能,虽然服务项目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但职工提交的材料并未减少、办理时限也未缩短。

为了让医疗互助数据多走“路”,三明市总联合医保局、卫健委、医保中心等部门,制定改革方案,分解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明确完成时限。

为推动医疗互助与当地医改深度融合,三明市总开发了职工住院医疗互助补助金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同步结算系统,对基层卫生系统、各定点医疗机构的HIS系统和工会医疗互助管理系统进行了市级统筹规划的集中改造升级。

2021年4月1日,三明福维纺织有限公司职工张雪华在当地中西医结合医院办理出院手续时,领取了全省首张标有“工会补助”字样的住院发票。三明职工医疗互助“一站式”结算服务正式进入试点阶段。

今年,市总在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优化“一站式结算”服务,进一步升级了医疗互助与医保系统的接口服务,将职工医疗互助金计算、审核、发放全过程纳入医疗保险费用结算系统,并加大了新版职工医疗互助的推广力度,让更多的城镇职工享受到“一趟不用跑”的互助服务。

从“只要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改革后的职工医疗互助不仅留住了往期参加的老职工,还吸引了一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主动加入。沙县诚信快递有限公司总经理占利琴告诉记者,企业出资为网点所有快递员全额缴纳了职工医疗互助金,这也成了企业在当地劳动力市场招聘年轻快递员的“新卖点”。

在最新一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中,三明共有189123名职工缴费参与,职工覆盖面3年来首次实现增长,其中新就业形态群体占到了新参与职工的40.96%。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